新聞回顧

發掘新鮮事 不怕沒NEWS 面對不同工作 有不同成就感 梁任瑋從中發現樂趣 – 1817期

「不要以為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是微不足道,只要對某種東西有興趣,並作深入研究,就是一種優勢!」,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的梁任瑋,目前在經濟日報擔任採訪中心記者,從九十年畢業至今,曾任職立報性別版記者、今周刊的財經版記者,現任經濟日報房地產記者,她說,每一份工作,都為她帶來不同的挑戰和成就感。「我覺得如果沒有跑這條線,就沒有辦法體會他們的心情。」梁任瑋說,當立報性別版的記者必須先克服心理障礙,才能藉著參與同志舉辦的活動,了解社會對性別結構及同性戀所承受的社會壓力。剛開始採訪,同性戀者對記者會感到抗拒,需要花很多時間和誠意跟他們溝通,打動他們。梁任瑋表示,性別版記者算是比較冷門的採訪工作,但對她來說,卻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參觀豪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梁任瑋現在常常因工作需要參觀豪宅,看過數千萬豪宅的她,也會幻想要怎樣裝潢自己的家,她表示,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使她愈來愈喜歡這份工作。「發掘一些另類的東西,新聞就永遠寫不完。」,梁任瑋建議學弟妹,將自己的興趣作深入研究,並運用學校教導的新聞態度和寫作方法,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分析事物,甚至從學校、日常生活發掘一些有趣的題材,練習寫成新聞稿,這樣不但訓練觀察和判斷能力,同時也可以培養寫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