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革熱, STOP!提前宣導 明上午衛生所舉辦滅蚊誓師大會 – 1761期

夏季即將來臨,又到了登革熱猖獗季節,文山區衛生所專員黃斐楓表示,衛生所定明上午九時與區公所舉辦滅蚊誓師大會,屆時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將帶領民眾一起清除蚊子孳生源,提早宣導登革熱防治。衛生所訂定自即日起為環保清潔周,每周六為清潔日,希望民眾確實打掃住家周圍的花圃、空地及積水容器,如廢輪胎、冰箱底盤,清除孳生源。同時,衛生所在四月份會配合環保局展開大規模消毒活動。黃斐楓指出,登革熱傳染途徑是經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叮咬,症狀為發燒三十八度以上、眼窩、肌肉、骨頭產生疼痛,部分患者會因血小板數量下降產生紅斑,部分症狀和感冒相似,因此,患者常會延誤就醫使病情惡化。黃斐楓說,民眾若有以上症狀一定要去當地衛生所抽血檢驗。若有到東南亞地區,如泰國、印尼等登革熱高流行地區旅遊,返國後若身體不適,請記得到衛生所做檢驗。除了徹底清潔積水容器外,家中的水池可飼養小魚或放置浮萍,均可避免孓孑產生,黃斐楓指出,蚊子的卵在乾燥狀態下可存活一年,遇水則孵化,因此,屋內容器如花盆底盤、水缸等七天就要換一次水,周圍要用刷子刷乾淨才能完全清除病媒蚊的卵。黃斐楓表示,文山區出現登革熱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尚未發現本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