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山步道系列報導六之三樟湖茶山步道 春季花開滿園 – 1791期

木柵觀光茶園社區發展協會的後方有一條樟湖茶山步道,滿山滿谷都是樟樹林,從遠處眺望猶如一池翠綠無垠的湖面,「樟湖」一詞遂成為象徵此處景象的地名。 踏上步道之初,迎接登山客的是一般步道常見的小石階,緊接在後的是枕木步道,鋪設的枕木,與整齊的人造石階比起來,較令人有親切感。步道兩旁植物種類繁多,有四季綻放的咸豐草之外,春季有月桃與紅子莢迷在步道兩側爭奇鬥豔,茶園邊的藿香薊在夏、秋更迭,冬天裡的山茶花開更是滿園生香。樟湖步道環繞稜峰,原始與開發兼容,開發的茶園、菜圃,對映著蓊鬱青翠的次生森林,一路走來皆是人工林與原始林交錯夾雜的景象。整座指南山區已栽植滿園的鐵觀音茶樹,這裡有樟樹、香楠、烏心石、山埔姜等等,都是台灣低海拔森林的原生植物,早期聚落的住戶稱它們為守護樟湖的四大巨樹。步行約一小時後,會看到許多通往待老坑山、四面頭山或是新店等地的山徑,其中之一的山徑終點為銀河洞,由此方向繼續向前,約莫二十分鐘後,明顯感覺到空氣開始變得濕冷,步道行走起來也不如之前的平坦,緊接著是一道地勢驟降的陡峭石階,最後等待著遊客的是一道長洩而下的瀑布,這裡就是別有洞天的的世外桃源銀河洞。凌空而下的飛瀑,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狀似一白帶銀河,因而成名。 銀河洞位於德高嶺的山腰,建有一寺廟,沿著階梯走進廟宇,會驚覺這片天地的渾然天成。根據廟內住持的說法,此寺廟完全是依天然地形而建,純粹只是把佛像安置在原有的山洞裡,再加上一些人工的器具擺設而已,算算這座寺廟已經有九十年的歷史了。廟宇的上方建有呂洞賓神像,在神像旁邊有一自然湧出的冷泉,長年不絕,為瀑布的源頭,沿著山壁凹洞凌空而下,彷如仙人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