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畢業歡送會 兼具創意與感性 – 1866期

畢業典禮來臨,各系所緊鑼密鼓籌備畢業歡送會,目前除了新聞系、傳研所、社發所,以及性別所未確定舉行,其他各系都已擬定歡送會主題及別具心裁的活動,為畢業生留下最後歡樂的難忘回憶。
課外組助教蔡佩玲表示,因為畢業典禮屬較莊嚴隆重的場合,師生沒有太大的互動,所以協助舉辦小型歡送會,讓畢業生能與系上的老師和同學,盡情享受畢業的歡愉。
合影留念、享受餐點、影片回顧,及師長給予勉勵的話等,是歡送會不可缺少的活動,而廣電系、財金系及口傳系,還計畫準備紀念品送給畢業生,口傳系以過年時熱門的「福袋」作為送禮形式,讓畢業生自行抽取,每個福袋中的禮物都不同,讓大家感受不同的驚喜,還將在歡送會中,舉行「薪火相傳」儀式,由老師傳遞蠟燭給畢業生,象徵同學已學成知識,擁有畢業資格。
法律系的「撥穗」儀式,蔡佩玲認為很特別。她表示,稻穗成熟時會自然垂下,法律系的學士帽上有一個類似稻穗垂下的帶子,畢業生在歡送會中,將頭低下,讓師長撥帽穗,意指畢業生雖然學成,但仍要有謙卑的心。
而往年都舉辦畢業歡送會的新聞系,今年卻不舉辦,蔡佩玲表示,因為新聞系的同學眾多,今年卻未抽到適合舉行歡送會的場地,若改至比較小的教室舉行,同學就必須分置不同教室,無法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