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留美狗警察 為日後救災備戰 萬芳消防隊4救難犬 經嚴格訓練 救災搜尋樣樣行 – 1882期

台北市萬芳消防隊出現四隻狗警察,其中Koda及Sadie為首批國家級救難犬,曾獲市府授階,在美經嚴格訓練得到認證後,於九二一大地震之際來台,為日後救難任務備戰,而Zeta、Pidy為新進實習生,為國內馴養建置計畫所培訓的搜救狗犬。
首批公家搜救犬共有四隻,其中Inga及Raggie因年紀大相繼老去。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襲台,救難犬前往花蓮、南投等重創地區協助土石流救災,另外,Inga也曾幫助協尋失蹤孩童,而Sadie、Inga更加入伊朗地震救援小組協尋生還者,六年來,救難犬參與不少救災行動。
搜救犬訓練標準仿效美國救難總署FEMA組織,分為服從、搜救、敏捷、及群居四個項目,包含行進、坐下等基本指令,為加速救援行動,另有跨欄訓練,增進狗兒肢體靈活度。隊員鍾金龍表示,周末會帶狗兒到公園玩耍,與其牠同伴互動,社會化也是訓練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鍾金龍與隊員赴美受訓近一個月,曾上過動物行為學課程,他說明,打罵容易使狗兒心生畏懼,並非最好訓練方式,鼓勵及教育才能使其服從。
「以遊戲方式達到訓練目的。」鍾金龍說,訓練方式是誘導救難犬玩「找人遊戲」,當狗以吠叫告知生還者正確位子,主人便會輕撫牠表示讚賞,鼓勵牠更努力協助搜索。他強調,狗為單向思考動物,若常接收相同指令,容易降低學習興致,也會缺乏應變能力,因此,需經常改變演練路徑,適應不同地形及障礙。
每隻狗領悟力不同,訓練方式也有所差異,通常一隻搜救犬約可持續工作二十至三十分鐘,但風向、天氣、場地等因素,容易影響搜救犬行事能力,鍾金龍舉例,Sadie怕熱,若氣溫過高,牠便興致缺缺,毫無工作意志,隊員寧願多花三十分鐘討論行前計畫,也不願做一次失敗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