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甩掉肥胖 享瘦一生萬芳醫院開運動減重班 讓民眾健康脫離慢性疾病 – 1784期

肥胖似乎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喜歡攝取高熱量食物成了主因。根據衛生署對國民營養健康變遷的調查,顯示出十九歲以上年齡層,每三位就有一位體重超出理想範圍。萬芳醫院定於十二日及十九日,開設第二十七期運動減重班課程,教民眾用最健康的方式減肥。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表示,參加運動減重班的民眾,必須先透過減重特別門診的評估是否有參加的必要性,招收民眾通常是患有肥胖合併症的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痛風及肥胖引起的下背痛等疾病。這些人都有個共通點,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須大於二十三以上。也有些民眾可能在短期內體重劇增,由很瘦變很胖,或是婦女產後的體重跟產前相差過大,也是上門求診的對象。劉主任說,開設此課程,是以健康醫療為前提,主要是在幫助肥胖民眾降低合併症危險程度。在飲食方面,會有營養師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營養需求作適當搭配;運動方面,每周要參加三次的有氧運動,針對身體上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各個擊破,還會搭配專業健身器材,有專業物理治療師在旁指導,另外,會幫患者抽血檢驗,可以對慢性疾病有完整的追蹤,平時也有營養師提供營養諮詢,每周有一次健康講座。他強調,千萬不要使用激烈的手段來減重,像服用非法減肥藥、標榜減肥的食物或茶包,會有頭痛、噁心、心悸等副作用,斷食是讓身體脫水,而非減了脂肪,除了傷害身體外,也容易造成復胖,正常的減重,一個月瘦二至四公斤才是合理的。他特別強調,以激烈且快速的方法短期內大量減重,反而會更重,不如不減。有意願者,洽萬芳醫院(02)29307930轉1622高小姐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