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用土作台語保存河洛古語之美黃明德舉辦「台灣河洛話陶展」 曹毓麟書法展 即日起同時在新店市圖展出 – 1850期

想趁著歲末時節來一趟文化薰陶嗎?新店市立圖書館即日起至三十一日,於第二、第一 展覽室分別展出「台灣河洛話陶展」與「曹毓麟書法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台灣十五音協會創辦人黃明德以「陶藝」這個特別的方式,將河洛話的美,記錄在陶土上,讓它長久流傳。河洛話也稱閩南語,大部分人稱為「台語」,台灣十五音協會創辦人黃明德表示,河洛話的歷史非常古老,而且用詞優美,音律好聽,他說,很多古詩,要用接近古語的河洛話來朗誦,才能夠體會其意境。基於對河洛話的喜愛,黃明德決定發揚及保護這個語言。他認為,書寫在紙上,無法長久保存,所以他運用自己陶藝創作的專長,將河洛話刻在陶土上,讓更多人能了解、欣賞這個語言。「台灣河洛話陶展」展出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將古諺或俗語刻在陶板上,另外則是配合民間習俗與圖畫,刻上活動名稱。除了致力創作之外,黃明德表示,他在許多社區指導陶藝創作,同時也宣傳「用土作台語」,歡迎對河洛話有興趣的人與他分享討論。「身懷一枝筆,走遍千萬里,寄語同道友,傳承在你我。」一言道出曹毓麟對書法藝術傳承的看重。現職於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及教授新店市圖書法班的曹毓麟,因家學淵源,自十多歲便學習書法,至今已超過一甲子。此次展出作品多為隸書或魏碑,書寫包括宋詩、菜根譚及數副對子,內容皆以立志或激勵向學為主。曹毓麟認為,當今世人只重形式的學問,對內在卻不加以增進,時時刻刻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新店市圖主任陳麗卿表示,能請到曹毓麟展出作品,要感謝名畫家莊佳村的幫忙;而展出期間,曹老師幾乎每日都會到場向前來參觀的民眾介紹。詳情請洽新店市圖(02)291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