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環保系列報導之三利用落葉堆肥 萬和里綠美化有成 – 1740期

地小人稠的萬和里,特別重視並有效利用社區內每一塊土地,這樣的精神也推廣至垃圾處理方面,自八十七年開始實施落葉堆肥,減少社區公園的垃圾量,並正式做推廣的工作。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社區內三座公園共占地一萬一千平方公尺,由於樹種繁多茂密,累積的落葉數量相當可觀。最早由清潔隊負責清運落葉,由於數量龐大,加上當時正積極推動公園綠美化,因此改由社區自行處理,以堆肥的方式,運用在植栽樹木所需的肥料上。吳祚榮說,為使堆肥更有效率,首先利用除草機將落葉攪碎,覆蓋在新栽種的植物上,並利用自動灑水裝置,加速落葉發酵,不僅可減少垃圾量,更可幫助環境綠美化。正因如此,不僅使萬和里在落葉堆肥、綠美化推行方面獲得績效,公園的生態圈也慢慢復甦,常可發現許多昆蟲及鳥類的蹤跡。八十八年也和師大衛教系合作「綠色消費行為」,推廣4R(減量、回收、再利用、拒用)運動,將環保工作落實到居民生活中。經過多年努力,萬和里成為台北市第一且唯一採大面積開放式鄰里公園落葉堆肥場,並指定為示範區及諮詢對象,還曾獲選為全國十大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吳祚榮表示,在社區內推廣落葉堆肥的觀念,里民也有共識,過程大都順利。除早期推動時,因對鄰近社區宣導未盡完善,使部分區民有所誤解,認為在公園內會產生惡臭及孳生蚊蟲其實落葉堆肥不會污染環境,是推動垃圾減量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