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現代梵谷 藝術治療精障者 一壽重殘照顧中心 首次開放學員展出創作 – 1818期

為讓民眾了解精神障礙者的思想與才能,一壽重殘照顧中心首次嘗試對外開放住民的創作,定明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於一壽街樟新活動中心四樓舉辦展覽。 社工員何承謙表示,精神障礙者其實臥虎藏龍、才華洋溢,好比「現代梵谷」,只要給予適當輔助與鼓勵,便能激發他們的光與能量。中心裡開設許多「藝術治療」課程,透過專業導師教導,利用繪畫、捏陶、縫製等創作,使精障者的情緒得以紓發,展現潛能。 義務服務的藝術治療老師李鵑妃發現,藝術不但能解除精障者對人的防衛,作品裡融入創作者人格特質,更有助於觀護者親近他們的內心,提供更好的照顧。 有位學員的畫作中,總是三人成行,詢問後才明白這三人分別代表他與雙親,因為他們的情感非常緊密,不可分割,所以畫作中從不少一人或多一人。另外一名學員繪畫的人物,從來沒有嘴巴,李鵑妃猜想,可能是潛意識投射,經由社工解釋,才知道這名學員在表達能力上有障礙。展示作品對精障者提升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社工員期盼民眾能到中心欣賞他們的創作,給予鼓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