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獨特景觀 遊貓空體驗不同風情 泡茶聊天之餘 壺穴土角厝田寮橋欣賞台北夜景 – 1862期

說到貓空,給人的印象是清新怡人的山林美景,及具有特色的露天茶座或庭園景觀,很少人注意到貓空特殊地形和獨特人文,尤其罕見的壺穴地形、歷史悠久的土角厝,田寮橋,都是貓空鮮為人知的寶藏。
樟湖工作室執行長張振隆表示,溪床岩石質地軟硬不一,湍急河水攜帶砂石不斷鑽蝕後,逐漸形成類似圓形大小不一的洞穴,洞穴上緣較小底部較大,像泡茶用的茶壺,故名「壺穴」。早期當地人稱作「面乍坑」,音似漢語「喵康」,日據時期因「面乍坑」不雅,而改成與閩南語發音相近的「貓空」。
土角厝是早期台灣鄉村最常見的建屋模式,指南山區至今仍有二、三間保存良好的房舍,其中一間為清道光年間為居民張永鉗所蓋,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張振隆指出,因山區潮濕,若全以土角牆為建材,容易受損。由於年代久遠,懂得維修的人早已不在人世,土角厝也隨著老師傅們逝世而走入歷史。
田寮橋是欣賞風景的好地方,站在橋上一眼望去,台北城景盡收眼底,不過田寮橋前身可是險象環生的易坍塌路段。
在橋上可以看到美麗夜景,因此吸引很多情侶,不忘在橋上留下「愛的見證」,橋兩側護欄滿是立可白寫下的筆跡,久而久之也變成當地一項特色。張振隆強調,希望民眾在欣賞完美景後,記得把垃圾帶走,只留給指南山美好回憶。
與家人好友,品嘗濃郁茶香和享受山風輕拂時,不妨到處走走,欣賞更多貓空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