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牟校長五大辦學理念 見成果推動世新成為整合型綜合大學 期許學生在全球化趨勢下 拓展視野 強化國際競爭力 – 1871期

「學校為學生而辦,學生為讀書而來,如同過去成舍我創辦人所說的。」世新大學校長牟宗燦在五十周年校慶前發表未來願景,繼續接任時提出的辦學五大理念,推動世新走向整合型綜合大學;期許學生在全球化趨勢下,拓展視野,強化國際競爭力。
五年前,牟宗燦接任校長時,提出辦學五大理念,即堅持理論與實務並重、落實通識教育、加強國際化程度、重視整合型教學及研究、全面提升學術水準。他認為,兩屆教學卓越大學的具體成果,證明當初想法沒錯,五大理念要繼續,但需要加強教學卓越部分。
邁向整合型綜合大學
「學校是社會的公器」牟宗燦表示,學校應隨社會需要、變動而轉型,今後的趨勢是整合性綜合大學,將使世新朝向此目標邁進。他指出,國內不同於歐美大學,多元發展仍可獲得優異成效,世新應「維持優勢,重點突破」,善用傳播學院的深厚基礎,整合人文社會、法律等相關學系,尋求新發展。他舉例,行管系就是標準模範,經由師生努力研究,拚出系所名聲與學術成就,值得一提的還有社發所與九十六年增設的中文博士班。校方將有成果系所列為重點學門,提供財務、人力支持。他期望,所有系所能以此為借鏡,積極發展。
現今大學走向整合年代,牟宗燦表示,他考慮擬定跨院學程,使學生學習上有更寬廣方向,不僅限於現今的傳院學程制,但實際搭配仍需考慮科系關聯性與符合學校風格。
舍我紀念館展現歷史
牟宗燦說,在五十周年校慶期間,前後籌辦十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際間各領域學者參加。同時校慶當天,「舍我紀念館」正式啟用,他指出,除了紀念一代報人成舍我風骨、收藏珍貴文稿外,更打破一般靜態展覽,以此為契機,讓博士班人員研究、推展台灣新聞史。
「別只看天上的彩虹,忘記腳邊的玫瑰」,牟宗燦強調:「世新屬於教學型大學,不能像研究型大學全做研究,但不代表世新不做研究。」大學重點在獲得社會認同,只要培育好人才,就是好學校。
自我提升國際競爭力
近年國際化加溫迅速,大陸學生競爭力提升,牟宗燦表示,校方積極安排學生出國交流,回國也因拓展視野,改變人生規畫。他認為,有機會的學生不多,但將成為種子散布出去,或許成果一時看不出來,但每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在創校五十周年,牟宗燦對全校師生說,感謝教職員工的耐操與凝聚力,希望優良師資可更認真投入在研究、教學。同時對學生強調:「不論你贊成或反對全球化,也不論對你有益處或壞處,這就是無可避免的潮流。」他指出,是否準備好因應國際事務以及語文能力,如果還未準備好,就要把握在學期間。依他估計,台灣師資水平對大陸還能有五年優勢,不要辜負父母期望,忙著打工,「入寶山而空手回」。
期許師生再上一層樓
「我看不見五十年後,但我相信五十年後的人會給予肯定,就如同今天我們對成舍我創辦人的推崇一般。」牟宗燦指出,未來是「評鑑的年代」大學競爭會更加嚴峻,若要再上層樓,則有賴全校師生同心協力。同時強調,過去五十年來世新培育約六萬名校友在各行業中,是世新驕傲,校友各方面長期支持,是令世新成長的重要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