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牛津之路 學生應有自信並開拓視野Michael Reilly 鼓勵學生出國留學 重視思考 與教授多接觸 – 1857期

現任英國首相布萊爾在十年前就指出,政府的三項優先目標是「教育、教育和教育」,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局定期評估每所學校教學研究品質,針對畢業生訂定評估標準,就學校的教學方式,評估品質。
此外,學校研究經費和其研究品質與數量直接相關,這也是大多數英國大學都在權威性學術研究期刊中被引用。
英國貿易辦事處代表麥瑞禮(Michael Reilly)應世新大學人文社會院院長李振清邀請,分享他對「全球化時代的高等教育:在英國進修的現況」的看法及他在海外求學的經驗,期望能帶動學生增進國際觀。
麥瑞禮二十幾歲時,曾到韓國Yonsei大學留學十八個月,從個人留學經驗,鼓勵台灣學生出國留學,他說:「我學習到不同的世界觀,並更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不僅能開闊自己的視野及心胸,從中所得到的比在書本中獲得的更多。」
麥瑞禮還提到,泰晤士報最近的調查顯示,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大學中,英國大學占了八所,而全歐洲只有十八所大學排進前五十名。麥瑞禮說,目前全球大約有超過二十七萬五千名海外留學生在英國求學,其中超過十萬人來自亞洲,甚至超過來自歐洲的學生,而英國也一向維持歡迎海外學生的傳統。
他指出,英國教育重視學生如何思考而不是想出什麼,就如同英國為何看重高等教育,雖說薪資高的工作有醫師和律師等等,而一般計程車或公車司機的待遇也不差,但他說,高等教育就是在培養專業人才,行行出狀元是都可賺取高薪,而唯有受過高等教育,才能勝任不同種類領域的任務。
麥瑞禮說,到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資格,除了自身的努力學習,最重要的是保有自信,而就現在與過去的學生相比,過去的學生為了學習而作研究,當今英國大部分學生,只想取得學位得到較高薪的工作。
李振清院長提到,未來世新將往國際化邁進,學校一連串的規劃,期望學生能開拓自身的視野,唯具有國際觀看法,抱持虛心學習的態度,台灣才更具競爭力,站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