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焦點人物潘家慶睽違世新四十年建議校方成立工作坊 增加職場競爭力 – 1749期

相隔四十年,潘家慶再度踏上世新校園,並於傳播研究所開設「傳播理論」及「編採實務研討」兩門課。潘家慶退休前曾任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系主任、傳播學院院長,大半時間都奉獻給了政大。他表示,自己還是政大新聞系第一屆校友,畢業後留美取得碩士,在政大任職了四十年才退休,他表示,原本希望退休後可擁有較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但在教務長皇甫河旺盛情難卻的邀請下,來世新任教一年。他說,其實自己和世新的淵源還滿深的,曾經是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學生,也在世新兼過課,目前世新不少老師都曾經是他的學生。因此他也說:「這兒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不過回想當初到世新時還是職業學校,如今則蛻變成大學,心中感觸良多,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再回來任教。在教學方面,潘家慶面對大學生和研究生有截然不同的教學風格。他說,大學生著重基本知識的灌輸,他勉勵大學前兩年多閱讀書籍,打好基礎,以便與老師在課堂上進行互動,不要一味地讀死書。對於研究所的學生,主要以啟發做學問的方法為第一要務,並鼓勵他們從事創作,發表創意。潘家慶說,不論是上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課,皆採取自由放任的教學態度,培養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潘家慶說,一個人想要學什麼,應先了解想學的東西是什麼。因此他期勉同學多多觸大眾媒體,先從多看報紙及注意新聞開始,慢慢培養閱讀習慣並勤於寫作,以提昇語言及文法邏輯的能力。此外,他還推崇通識教育的重要,他希望想繼續深造的同學未來在選擇研究所時,應向政治、經濟等非新聞領域發展,以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他建議學校可以創立工作坊,挑選對新聞工作有濃厚興趣的同學在寒暑假的時間另聘老師開課,做重點式的培育,以增加未來職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