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無障礙網路空間 納入學校評鑑行政院研考會推動訂定網頁設計規範 減少影音內容 增加身心障礙者使用便利度 – 1843期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積極推動下,針對各大學網站是否實施「無障礙網路空間」,將成為各學校評鑑指標之一。負責推動全國無障礙網頁的世新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育亮指出,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網站都必須在明年符合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中新增優先等級標準。由於網際網路日益發達,競爭激烈,許多網頁設計者為吸引更多人點閱,往往使用大量影音內容,使身心障礙者在使用網路資訊時,遭受到許多障礙,所以訂定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達到「無障礙網路空間」,除了讓身心障礙者可方便使用網路資源,一般人使用網路也更便利。陳育亮表示,世新各單位網站的推動,初步沒有太多方案,主要從教育訓練著手,建立正確觀念,協助各單位製作。陳育亮指出,全球有許多單位作電子化政府評比,其中美國布朗大學電子化政府評比最受好評,布朗大學每年針對世界各國作出評比,台灣在這方面表現傑出,好幾年都得到第一名的佳績。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本來就存在,只是大家製作網頁時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