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為嚴防SARS 衛生所籲民眾做到三不二要不出入醫院 密閉公共場所及流行疫區 要戴口罩經常洗手 – 1767期

目前全台籠罩在SARS疫情恐慌之中,文山區衛生所也積極作出各項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大。文山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方麗雪表示,現階段文山區共有四名疑似病例與八十名居家隔離民眾,這些民眾都是曾經到過疫區旅遊或曾經跟病患有過接觸的人,其生活飲食與作息都在衛生所密切掌握之中。她說,之前曾發生過民眾不服從居家隔離措施擅自離家而遭檢舉,衛公所除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條逕行強制隔離外,並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以下之罰鍰,希望民眾不要以身試法。方麗雪指出,衛生所現正積極宣導疫情的嚴重性,藉由發傳單及舉辦各種社區活動,讓民眾進一步了解並隨時做好預防工作。在政府機關方面,除進行消毒措施,區公所也派遣清潔隊員進行區內定期消毒動作,這一次的防疫作戰需要由全民共同努力才行。方麗雪建議民眾,盡量做到三「不」二「要」,盡量不要前往流行疫區、盡量不出入醫院、盡量不進出密閉的公眾場所,到以上地方要戴口罩,要保持經常洗手的習慣。她同時提醒民眾,隨時注意營養,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及充足的休息,這些都有助於增強自身抵抗力,也較不易感染。如果民眾曾經出入疫區,或是接觸過可疑病例,且出現發燒、乾咳、頭痛及呼吸道症狀等,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醫療時間。 從四月二十四日起,民眾出入醫院都必須先量體溫,區公所也因應此項措施,於一日起實施,請民眾務必配合,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協助的地方,可以打電話至(02)2234-3501文山區衛生所或0800-024-58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