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火金姑來作伴 一同遊夏夜荒野辦賞螢活動 帶領民眾認識昆蟲生態 – 1736期

晚春和秋天是螢火蟲活躍的季節,每當夜幕低垂,害羞的牠們便提著燈籠穿梭在樹林間荒野保護協會明天將在烏來舉辦賞螢活動,和民眾一同體驗此一樂趣。螢火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喜歡生活在隱密、草木茂盛又潮濕的樹林,最喜歡的食物是蝸牛、蚯蚓這類軟體動物。沒有除草劑的地方是牠的天堂,必須有潔淨的水和清新的空氣。螢火蟲生性害羞,荒野保護協會推廣部專員張嘉文說,許多自行前往賞螢的民眾,因不了解生態而傷害了牠們,他不建議民眾自行前往,以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干擾繁殖。近年來,由於都市化及土地過度開發,對螢火蟲棲息地造成很大的衝擊,久而久之,螢火蟲數量越來越少。張嘉文表示,許多民眾缺乏對螢火蟲的認識,所以當他們發現螢火蟲的棲息地,不懂得如何保護。螢火蟲需要安靜的環境,人為干擾使得牠們的族群越來越小,這就是為什麼荒野保護協會辦活動時會限制參加人數的原因。張嘉文提醒民眾,裝備以長袖、長褲外加運動鞋最好﹔賞螢時盡量輕聲細語,否則會嚇到螢火蟲;手電筒不能太亮,記得要貼上紅色玻璃紙﹔還有千萬別捕捉螢火蟲,愛牠就要讓牠自由。張嘉文表示此次活動名額已滿,但在本月十二日之前,每周五、六、日在花蓮鯉魚潭有「火金姑來作伴」的活動,現場將安排人員引導解說,有興趣的民眾請洽詢荒野保護協會,電話(02)293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