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漫步溪畔 認識景美好風光 文山社大林淑英開講 鯉魚山土地公廟 社區走透透 山芙蓉現蹤影 – 1818期

文山社區大學講師林淑英,於二十日下午,帶領三十餘位世新大學學生在「鯉魚山旁景美溪畔散散步」。「實地走訪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大家一同關心河流與居住環境。」林淑英說,由考試院門口出發,首先到達木柵路一段七十六巷口的鯉魚山,路旁的土地公廟因道路擴建,遷至山上,林淑英細心解說廟外碑文上的文史記載。 沿著景美溪河畔走,一路可見無患子樹、相思樹、榕樹,連前陣子新聞炒熱的苗栗南庄的「山芙蓉」,景美溪畔也見花蹤。「山芙蓉開展時,呈象牙白色,花心部分是紅色,合閉時,花朵則為粉紅色。何必到苗栗呢?我們這裡就有。」但林淑英感嘆,因工業區污水處理不當,景美溪水質已列為重度污染;敏督利颱風帶進大量泥沙,掩蓋部分溼地、水草區,使得失去棲息地的蒼鷺,數量大減,這些都是破壞景美溪自然生態的兇手。 河堤下籃球場邊,林淑英解說著「稜果榕和榕小蜂的深情故事」。新聞系國際傳播組的潘珮婷說,邊踏青,邊聽老師解說景美歷史,感覺很新奇,透過實地走訪,才發覺平時忽略了許多周遭事物。另外,陳曉涵同學也表示,接觸林老師這樣對自然生態熱心付出的人,及植物擬人化故事,是個新鮮的經驗,另外她認為,都市社區意識不足,容易流失地方文史寶藏。 最後,在終點站公圳的「開道碑」前,林淑英以此碑從二二八紀念公園找回的故事,畫下走訪句點,並鼓勵學子們,念書閒暇之餘,多到社區走走,親近大自然,釋放壓力,不好的念頭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