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漢霖說學逗唱 跨世代合作正宗老相聲保留傳統文化 發展方言表演方式 – 1841期

位於萬美街的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致力保存正統說唱藝術多種形式,並成立子團-漢霖兒童說唱藝術團,培育年輕的相聲人才,不同世代攜手合作,邁向漢霖的第二十二年。團長王振全解釋,說唱藝術有多種形式,「說」的如相聲、說書、台灣民間的講古;而凡押韻皆屬「唱」的形式,像京韻大鼓、竹板快書、數來寶、傳自屏東的「思想起」;還有夾說夾唱,如從北京城流傳來的太平歌詞-「韓信算卦」。漢霖致力收集大陸和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區的說唱藝術資料,成立漢霖相聲圖書館,希望不只相聲,其他多種正統的說唱藝術也能延續。王振全說,說相聲不一定只能用北京話,所以還發展出閩南語和客語相聲,只要掌握住咬字清晰、抑揚頓挫、情感收放的訣竅,任何一種語言皆可以表演相聲。有「台灣現代相聲之父」之稱的王振全,定十一月四日,舉行「說唱半生」個人才藝展演。他表示,這次年度公演,是個人二十一年說唱藝術生涯的累積,有經典戲碼,也有新編的創意相聲。除此之外,?口相聲、太平歌詞和古詩詞吟唱則由兒童團演出。王振全特別提到,節目中「?口相聲:名師未必出高徒」是橫跨三代,由他、大陸一級國家相聲演員潘建玲與六歲的張君睿共同演出。張君睿年紀雖小,卻已會朗朗唱出「秋聲賦」,是國內最年輕的相聲表演人才。「說唱半生」年度公演,票價全部一百元。請洽(02)823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