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潔光華社區 弱智兒童展笑顏 – 1872期

幫助社會邊緣人走入人群,是我們應做的努力。」華興里光華社區住戶劉水林說,原本大樓樓梯間環境髒亂不已,整潔工作常被忽略,與居民溝通後,決定提供弱智兒工作機會,請他們代為清掃,藉此培養自力更生的能力。
弱智兒兩周一次的清掃工作,都有輔導員從旁協助,崇愛發展中心就業服務員黃麗玲說,這是庇護性就業,她指導四至五位重度智障兒童完成掃地、擦窗戶等工作,再衡量他們做事態度及能力強弱,給予評分,每個月依成績評量,給孩子獎勵金,薪資雖微薄,卻足夠他們賴以維生。
除了工作能力的訓練外,黃麗玲強調,生活禮儀也同等重要。她教育孩子,看到住戶時應禮貌問好,引導他們樂於親近別人。從良好的人際互動出發,幫助弱智孩童肯定自我,重新塑造自信、愉快的人格特質。
「分工合作的同時,孩子也學到了團體互助精神。」黃麗玲笑著說,她把每個孩子都當成寶貝疼愛,他們本性善良,非常服從、聽話。智障兒童比較不懂得表達心理感受,當脾氣不穩定時,耐心傾聽孩子的聲音,安撫煩躁情緒,提供他們正確的宣洩管道。
重度患童陳佳欣說話時,滿臉天真笑容,她開心地說,「媽媽稱讚我很乖,因為我很努力在工作。」平日她還會幫媽媽清掃家裡,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
能在社區活動中提供智障孩童一個工作機會,住戶吳明漢害羞地表示,「稱不上做善事,只是就能力所及,盡點微薄心力罷了!」雖然智障兒童工作能力原比一般大眾弱,但並不代表他們的做事態度就很草率,他發現,他們認真工作的精神更甚一般人。
日前一群愛滋病患被迫遷離再興社區,身心障礙者受社區排擠案例又添一例。「讓弱勢族群回歸社會吧!」吳明漢認為,把社會邊緣人隔離集中,已經損及這些群體參與正常社群的生活權益,應該從心認同他們,給他們一個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