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海岸飄香 金山嘗鮮味 – 1859期

金山老街裡遠近馳名的金山鴨肉,是遊客必嘗的特產,不過純手工咖啡和道地的家常美食,可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好滋味。

曼特寧 慵懶南洋風
位於公路交叉口上的「曼特寧庭園咖啡」,是金山最早開設的咖啡專門店,原為金山分局警員的老闆吳春雄,學生時代常騎車到此夜遊,但沿路卻都沒有休息的地方,因此退休後開設了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咖啡店,希望讓喜愛夜生活的民眾有休閒去處。
以長條木頭搭建的吧檯在昏黃光線映照下,呈現出慵懶宜人的南洋風情,特殊的藤桶燈罩,讓整個空間更具異國氣息。
店內招牌「沙鍋一品鮑」,主餐是以青翠的青江菜點綴咬勁十足的鮑魚,而「桂花螃蟹」則是以辣椒配上特調醬料爆香後,將散蛋和經裹粉油炸螃蟹一同拌炒入味,十分下飯。
點心有現烤鬆餅、特製三明治、法式潛艇堡,還有每天限量三十份從萬里「亞尼克」新鮮配送的蛋糕。不同於外面連鎖店的機器生產,這裡的咖啡以純手工研磨烹煮,香醇濃郁的口感是品質保證。另外,「曼特寧庭園咖啡」的水果茶以花茶為基底,並添加鳳梨、蘋果及柳丁等水果熬煮而成,天然的甜味和濃郁的果香更經得起反覆沖泡。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中華路一三四號,電話:(02) 2498-9222。

薰衣草 舒適浪漫風

走進「薰衣草」餐廳,悠揚的水晶音樂讓顧客的心情馬上輕鬆起來,以紫色為基調的裝潢,點綴幾盆薰衣草,配上寬敞舒適的座位,讓人還沒享用美食前就先擁有愉快的用餐心情。
老闆娘何玉雯說,餐廳取名叫薰衣草是因為想讓客人感受到咖啡廳的浪漫,店內料理以家常菜為主,主食口味豐富多變化。
店裡的招牌菜是砂鍋魚頭和雞腿飯,砂鍋魚頭是用新鮮的深海鱈魚頭,加上沙茶醬跟豆瓣醬下去熬的,湯頭鮮甜中帶點微辣,沒有腥味,適合喜歡重口味的人吃。
雞腿飯也是客人最常點的,老闆娘用了十四種的香料下去醃製雞腿,然後用現炸的方式,讓客人可以吃到最新鮮又多汁的雞腿。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中正路一○六號,電話:(02) 2408-1296,每周二公休。

可口總匯 鮮食懷舊風
位於老街入口不遠處的「可口美食總匯」,不僅有新鮮食材的展示台,另一邊則是擺放著懷舊玩具。標榜著現點現炒、食材全部使用金山地方特產,老闆朱歆如表示,因為金山靠山面海,新鮮食材取得容易,如劍筍、地瓜、芋頭、筊白筍等,都是有名的地方農產。
海鮮的部分如小鯊魚,肉質鮮嫩,油炸、熱炒都是不錯的品嘗方式,蚵仔、吻仔魚、小管,也非常值得推薦,另外卜肉、芋條等,是金山在地的菜色,口味極具特色。
地址:金包里街一○五號,電話:(02) 2498-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