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活動中心使用情況 各里大不同 – 1884期

空間窄小擁擠 5里使用過度
德安里位於安康路二段的德安里活動中心與閱覽室,其室內空間狹窄、座位不足,每逢假日,附近的居民與學生,前往借閱報紙書籍或是念書,經常是一位難求。
德安里活動中心為一棟四層樓的建築物,為信徒捐贈給德安宮,並由德安宮與市公所協調規畫後,開放一至三樓作為公共空間給社區居民使用。
目前德安活動中心,每周皆有才藝班課程在使用。里長黃炳煌指出,才藝班課程的經費是來自焚化爐回饋金,但因經費與活動中心空間有限,目前很難再增加其他活動。
王姓學生表示,三樓閱覽室空間擁擠,太晚來經常找不到位置。德安閱覽室的楊姓館員也指出,閱覽室座位的確不夠,不到十坪的大小,四周牆壁還裝設了書櫃,剩餘空間僅能容納二十人左右,目前只能期待正在興建的活動中心,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
黃炳煌表示,現正興建的新活動中心,為地下二層地上六層的建築物,預計今年完工,舊的活動中心仍會繼續開放給居民使用。
國校里雖擁有里民活動中心,但因地處偏僻,鮮少人使用,造成公共建設閒置。國校里里長郭儒鈞指出,目前活動中心只有才藝班課程在使用而已。
寶興里雖有活動中心,里長周宥俊表示,活動中心雖位於寶興里,但實際上屬於新店市公所,因此必須先向市公所提出申請,才能使用,相當不方便。且活動中心開放給新店市所有里使用,里上活動也常因此受限。
廣明里的活動中心主要是給文中、廣明兩個里使用,但因周圍幾個里都缺少活動場地,因此一樓為共用地,二樓為文中里所有,三樓則屬廣明里。廣明、文中兩里共有二、三千人,再加上附近中興、文明等里共計逾萬人,有許多才藝班企畫因此胎死腹中。
廣明里里長褚裕龍並指出,除了活動中心過於擁擠外,里內社區也缺乏休閒場所。
百福里里長陳正忠說,里上並沒有自己的活動中心,因此和中華里、中正里共用位於中正路上的三民活動中心。雖縣政府提供一里五百萬的資金來設置活動中心,但由於地價高漲,土地取得不易,因此百福里還是無法設立活動中心。
陳正忠說,市公所提供三民活動中心,再加上三里的款項一併使用,目前還可應付,因此目前百福里尚未有計畫建造活動中心。
7里租借地 里民仍參予熱絡
中山里里長黃安雄表示,中山里的里民活動大多在碧潭活動中心舉辦,但須先向市公所申請報備。
百忍里一直以來都向市公所申請賢亨宮二樓,做為舉辦活動的場地,因此對於里上沒有活動中心,里長陳建利表示,沒有太大困擾,未來也沒有興建活動中心的計畫。
明德里里長林德明表示說,因鄰近處就有新店市立圖書館和大豐社福館,此外自己辦公室的活動空間都可使用,因此目前沒有規畫設置活動中心的計畫。
江陵里里長劉木清表示,附近鄰里雖沒有活動中心,但只要向市公所提出租借場地的申請,就可以使用。劉木清認為,活動中心的設置除了土地與經費上的問題外,還需人力管理及資源提供,若每里皆設有自己的活動中心,卻未妥善管理,反而造成資源上的浪費。他表示,江陵里有十幾個社區,各社區皆有活動空間可使用,因此有無里民活動中心,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安和里里長劉天進表示,由於沒有活動中心,里民們開會時,多借用社區內的聯誼室,或臨時在空地進行。但里上現在最需要的公共建設非里民活動中心,而是停車場。
復興里里長龔梅花說,現因經費不足,且無適合地點,因此復興里短期內並不可能建造活動中心,目前里民若想找活動地方,還是以公園、社福館、圖書館為主。如果里上舉辦活動,他們會跟新店市公所借活動中心,雖然不便,但也是行之多年的方法。
和平里里長吳振輝說,和平里原有的活動中心,在八年前遭市公所收回,作市立托兒所使用,因此現在無里民活動中心可使用。
7里經費不足 租借場地難
百和里與大同里由於沒有公有地可供建設活動中心,使得里內有活動都需和鄰近的大豐社福館借場地。百和里居民陳秀姿說,時常發生借不到場地的情況,因此會希望市公所或相關單位能提供公有地,也希望里長能替里民爭取,建造屬於里的公共空間。
大同里里長劉天全則表示,雖然歷屆里長已提出多次申請,但附近缺乏公有地,使得大同里一直都沒有里民活動中心,因此里上所舉辦的活動只能以定期的才藝班為主。
忠孝里里長李約祥表示,由於缺乏經費和公用土地,因此活動大都和鄰近的大鵬里合辦,使用場地則在大鵬里的社區活動中心。
太平里里長李謝素珍對里上無法興建活動中心此頗感無奈。她表示,以前陸續申請過幾次,可惜仍然石沉大海。太平里長期向太平宮租借場地非長久之計,但礙於人事、場地問題,也只能維持現狀。
美城里長久以來,美城里里民使用的是一座有加蓋鐵皮的,簡陋的溜冰場作為里民室內活動場地,多數活動以在戶外舉行為主。
里長翁智冠表示,里內土地絕大部分屬私人土地,或園林鎮公所,鎮公所雖口頭承諾給予美城里一塊土地,作為興建里民活動中心的場地,但遲遲尚未行文,期限一延再延。翁智冠也有將一荒廢已久的游泳池,改建成里民活動場所及停車場的想法,但由於地屬鎮公所,一切還是得等鎮公所方面有所回應,才有後續動作。
寶福里李姓居民則指出,寶福里離市區較遠,因而里上的會議不方便參加,而拒絕參加,如果住家附近擁有活動中心的話,對寶福里居民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塗潭里目前里上活動與才藝班,都在平潭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塗潭里里長賴明來指出,塗潭里活動中心地點還在找尋,他們由於附近有塊空地屬水利地,市公所已與水產局進行協商,如果獲得核准,便能興建新的活動中心。
6里菁華土地 取得不易
中興里平時舉辦活動,只能向市公所或鄰近的里民活動中心借用場地,里長張正義多次積極向政府申請場地,但此里屬精華地段,土地取得不易。張正義表示,除非在戶政事務所搬遷到大坪林後,政府才有可能會將提供土地給中興里來設置活動中心。
日興里由於缺乏里民活動中心,因此才藝班往往散落在各社區大樓地下室,加上日興里地處偏僻,造成里民交通不便。日興里里長呂盛文表示,里上的小型活動,尚可使用日興宮的廣場,但大型活動就無適當場所。
呂盛文指出,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興建鐵皮屋做為里民活動中心,也被政府認定為違章建築,而加以取締。他表示,二十九年前政府提出建設新店偏遠地區的都市計畫,都毫無進展,更別想提建設里民活動中心了。
安昌里里長林煌明表示,里上由於路段狹隘,土地利用密集,所以沒有多餘的土地興建活動中心,里民間因而幾乎沒有集會活動,也沒有任何才藝班。他指出,附近雖有一塊國有財產地,但無法使用,就連想綠化也不行。
和平里里長吳振輝說,和平里原有的活動中心,在八年前遭市公所收回,作市立托兒所使用,因此現在無里民活動中心可使用。
五峰里里長陳淑美表示,目前鄰近市公所的五個里都缺乏活動中心,雖然每年有一百萬,做為建造里民活動中心的預算,但對於鄰近新店市公所的幾個里來說,此地段價格不斐,里民活動中心面積所需的三十至四十坪空地也不易取得,且一有空地,亦被其他建商收購。陳淑美表示,即使擁有土地,也需經市公所確認里內是否有重大建設需優先進行,常因此錯失興建活動中心的良機。
忠誠里位在商業區密度很高的地方,沒有腹地及公園,也沒有活動中心讓里民使用。里長許浩榛表示,他們向大豐社福館借場地來舉辦活動,現也正規畫和張北里共同爭取寶橋路上的一座停車場,來設置活動中心,提供兩個里的里民使用。
7里空間寬敞 才藝課程多元
下城里里長廖林良玉表示,下城社區發展協會的活動中心(見右圖/攝影葛斯齊),為平日里民間的聚會場所,才藝班也很多,使用頻繁。
吉祥里里長林正恭則表示,里上活動中心使用情況良好,並提供卡拉OK給里民交流,社區才藝班也在此開課。
龜山里的里民活動中心規畫也相當完善。里上僅一千多人,目前活動中心使用率僅六、七成,與普遍過高的八成使用率相比,空間算是十分寬敞。
此外,龜山里尚有其他休閒場所,龜山派出所林姓員警透露,派出所後有座公園空地,和位於河邊的童訓中心,場地廣大、景色優美,是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大鵬里擁有自己的里民活動中心,及中庭廣場可以使用。里長趙素萍指出,里上的活動中心空間寬敞,若天氣晴朗,活動通常是在中庭廣場舉行,空間分配足夠。
雙城里里長黃燦煌表示,在他上任第一任里長後,與議員曾正和一同爭取設置活動中心之後,也於活動中心開設許多課程,里民參與情況十分熱絡。
福民里里長盧浩賢表示,每到下午,活動中心就很熱鬧,里內能有供民眾休閒娛樂的場所,不但能增加居民凝聚力,更可促進社區發展。他也推薦民眾可常到三樓閱覽室,空間寬廣舒適,對喜歡讀書的人是個不錯的閱讀環境。
大多數民眾對福民活動中心的評價都很高,但也有少數民眾表示,活動中心使用率高,有些設備應該定期維修和汰舊換新,民眾在使用時也會比較安心。
頂城里的活動中心是在兩、三年前完成,平常用來舉辦歌唱班、舞蹈班等活動。里長王明籐表示,因國有財產局在碧潭橋下的空地讓他們無償使用,不然現在頂城里也是沒有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