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泳池塗料含鉛 目前尚無危害教育局點名文山萬芳、木柵及溪口國小澄清疑慮 實踐國中五月前更換 – 1852期

北市教育局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布游泳池底鋪面塗料調查結果,發現有十九所學校游泳池塗料中含鉛,其中有五所位於文山區,分別是萬芳國小、木柵國小、溪口國小、實踐國中及景興國中,所幸含鉛塗料皆不溶於水,雖不致影響學生健康,但為安全起見,教育局已下令禁用含鉛塗料。實踐國中總務主任潘主任表示,泳池底鋪面材質有兩種,一為磁磚,二為不銹鋼及用環氧樹脂作為鋪面塗料,為避免學生被磁磚刮傷,選用不銹鋼材質鋪面,不知塗料中含鉛。對於學校如何處理,他表示,因為冬季未開放使用,不過,已開始詢問廠商,何種塗料為無毒無鉛成分,如要換塗料,要看教育局是否編列預算予以補助,若無補助,學校則將自行編列費用,於今年五月使用前更換完塗料。萬芳國小自然科兼任體育科老師陳正文表示,學校游泳池興建於民國七十六年,根據當初建商報告,只知游泳池建材為日本進口的鋁合金材質,不知塗料成分含鉛,經由教育局檢測後才發現。他認為塗漆剝落是很正常的,最後都會被過濾系統吸附。並且,對於含鉛塗料是否造成身體危害,依「學生上一節課,老師上三節課」的比率來看,老師都沒問題,學生當然也沒事,至今也從來沒有發生影響學生健康一事。針對目前是否會採取改善措施,等候教育局指示,再做進一步處理。木柵國小、溪口國小、景興國中三校為溫水游泳池,長年開放使用,比較令人憂心。對此,木柵國小訓導主任房美玲表示,雖然泳池塗料含有鉛,但含鉛量都在標準範圍內,且學校每年會視塗料剝落狀況,編列預算修補,目前無打算採取改善措施。溪口國小訓導主任林友鈞表示,校內泳池含鉛量,是所有檢測數值中最低的,救生員每天在泳池使用前,都會檢查塗料剝落狀況,即使有剝落物,不致危害學生健康。木柵國小和溪口國小兩校強調,若教育局有進一步指示,他們都會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