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泡沫化危機 花木市場冷清花種 攤販少 應借鏡內湖花市 知名度帶動人氣 – 1863期

母親節的腳步將近,帶動台北市各處花市的人潮,但位於興隆路一段的花木市場卻看不到這般熱鬧情景,值得市府及民眾關心。
開幕不到三年的花木批發市場,環境乾淨且腹地寬廣,卻無法吸引民眾前往。住在武功國小附近的陳婆婆說,花木市場中的花種以蘭花為主,種類和攤販很少,寧願選擇遠一點的花市買花。
花木市場攤販林先生也表示,之前為了省錢,把經營的店面轉移至市場內設攤,但花木市場無法帶動人潮,以致攤販一一收攤。如此循環下,花木市場變得客源稀少,泡沫化也是許多攤販們心中的隱憂。
反觀位在內湖瑞光路的花市,不到清晨五時,就有許多攤販開始營業,卡車運著從中南部栽種的花種,店家們忙著整理,一群年輕女生及全家大小逛花市,這番人潮擁擠的景象,與文山區的花市形成強烈對比。
內湖花市的美好花苑店長吳柏甫,二十八歲,年紀輕輕的他說,內湖花市外觀雖不起眼,但花種齊全,還販賣園藝卡片及盆栽,甚至是小飾品,此為吸引人潮的原因之一。
此外,知名度帶動人潮也是重要的一環。經營二十幾年的花藝老闆娘林月女表示,花市主要是民營企業管理,管理得當決定成功與否,內湖花市在農產花會的管理下,周邊空地出租給私人經營咖啡屋,試圖以觀光帶動花卉人潮。
林月女強調,市府若能多辦一些競賽,例如每逢過節舉辦花卉市場布置比賽,帶動親子觀光活動,這對人潮稀少的花木市場來說,或許能帶動人氣及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