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治安滿意度偏低 警力不足是主因新店尚缺五十名額 盼民眾守望相助 預防犯罪才能收最大成效 – 1845期

治安一直為國人所關注,北縣治安滿意度偏低,警力不足是主因。新店市也面臨警力不足,新店、石碇、烏來、深坑及坪林,現有五百五十九位員警,仍有約五十位的缺額。台北縣警察局新店分局第一組組長林錦郎表示,治安要靠警民合作才能達到最大成效。林錦郎表示,警力增加有利於治安管理及提高破案率。今年十月新進三十一位員警,與九月比較,失竊案件減少四十八件,破案增加四十六件,補充警力確實使治安變好。但他強調,警力無法顧全廣大市民,警民合作是當前首要任務。義警、民防、巡守隊及保全業者等治安資源,都屬警民合作一環,其中保全在預防竊案有明顯效果。中興保全發言人朱漢光說,透過保全系統,保全公司可在短時間內協助報案或派員到場處理,不僅可嚇阻小偷闖入,即使竊案發生,也可把握時間抓賊,或提供資料給警方破案。林錦郎認為,現今新店的保全業者與警方合作並不多,全民拚治安才能事半功倍,達到守望相助。新店警分局都會定期與村里長開治安座談會,研商如何維護社區治安,熱心的村里長更會組成村里巡守隊於深夜巡邏,如百福里、石碇村等九個村里,對嚇阻犯罪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今年首次對新進員警舉辦為期十七天的培訓,由資深優秀員警帶著三十一位新員警,受理民眾報案、查戶口等勤務,作為經驗傳承,可提早熟悉職務。店家老闆周先生認為,新店市的生活品質與人文素質較其他北縣鄉鎮市高,治安也較良好,整體而言,他很滿意新店的治安狀況。而居民黃先生表示,交通狀況是新店最大的問題,若改善對外交通,將會提高新店市的生活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