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沒有圍牆的學校 政大附中明年動工政大教職員子女有國中部35%名額 高中部依多元入學辦理 定九十四年招生 – 1757期

八十九年度已編列預算的「政大附中校舍新建工程」再向前邁出一步,經四次招標後,終於在十四日完成發包手續,預計明年初開始動工,約須兩年半時間,將在九十四學年度開始招生。政大附中籌備處秘書廖文靜表示,根據師範教育法的規定,大專院校必須要擁有與教育相關的院系所及教育學程等,才有資格申請成立附屬中學。政治大學本身合乎這些條件,加上文山地區早期只有景美女中,雖然後來又成立了萬芳高中,但是在男生的招收名額上明顯不足,有成立另外一所公立高中的需要,政大和教育局在這個問題上,雙方很早就有合作計畫,於民國八十七年報請行政院核准通過。廖文靜指出,學校建築是由政大教育系教授,同時兼任籌備處主任的湯志民負責規畫,由於工程所在地屬於長形的山坡地,高層差大約有三十七公尺,在設計上有許多地方與一般學校不同,除了前後門外,增加三個出入口,與原來的囊底街相通,方便學生通行,校門區並提供迴車空間。另外,學校沒有圍牆環繞,和社區完全融合,因校地坡度達百分之十七,考量行動不便者的需求,使校園環境暢通也是一大特色。廖文靜說,大學附屬高中和一般高中最大不同,在於大學附屬高中除了教育功能外,還具有部分實驗性質,必須在實驗研究及教師實習上扮演一定的角色。政大附中採用學科型教室的設計,讓學生跑班上課,教室則屬於老師,每一個班級也都有自己的班級基地,可以凝聚班級向心力。在教師方面,不設導師室,改設兼顧辦公、研究和休憩功能的教師研究室,未來也計畫請大學部的師資授課,或讓學生利用政大的資源。在招生相關訊息上,廖文靜表示,國中部學區學生將占百分之六十五,另外百分之三十五的名額則分配給政大教職員子女,高中部招生方式依多元入學方案的相關規定來辦理。國中部每一年級有五班,高中部每一年級有六班,自九十四學年度開始逐年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