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沈逸達推動社區跆拳教學 成績亮眼 世新校友回饋新店 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盼通過專職教練方案 保障運動員未來 培訓更多優秀選手 – 1883期

一走進雙城社區的四育玫瑰道館,就看到沈逸達教練在一旁修正學員的動作,指導毫不馬虎。對他來說,將一生精力投入於跆拳道,並培育優良選手,是他從事教練的唯一信念。
沈逸達形容,學習跆拳道的過程中,影響最深就是施義祥教練。他回憶起當初就讀於世新報業行政科時,就擔任跆拳道社社長,而施義祥老師正是他的指導教練。
對教練的提拔,他相當感激,沈逸達笑著說,因為經費不足,社團經營也很克難,有次到新竹參加比賽,教練就自掏腰包贊助,比賽時,教練也會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總是看到比賽完為止,因此教練和他們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而其中印象最深是在林口醒吾工專參加大專盃,比賽中沈逸達很順利地擊倒對手,從此教練就很看重他,算是帶他入門的導師。
沈逸達指出,役畢後,他學習跆拳道屢遭波折,直至遇上另一恩師洪明煌教練。二十年來,洪明煌教練除了教導他跆拳道外,也帶著他在新店推廣跆拳道,不論大豐國小、安康國中或中正國小等都有他們的蹤跡。
近年來,學校跆拳道班開始飽和後,沈逸達決定朝社區出發,並在玫瑰社區開班,至今成果豐碩,日前四育玫瑰道館就在沈逸達教練的帶領下,奪得新店市主委盃跆拳道錦標賽的多項大獎,包括羽乙量級第一名、重量級第二名及品勢型場高級組第二名等。
但沈逸達感慨地表示,社會上運動員出路不如讀書升學,因此家長常常在小孩升國中時,就中斷練習。即使如此,沈逸達對未來仍持樂觀態度,他指出,近年來,台灣在國際性比賽中的跆拳道項目屢獲佳績,足以證明台灣跆拳道實力已超越韓國,未來如果通過「專職教練」方案,就可以保障運動員的出路,並培訓出更多優秀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