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污水下水道工程 未包括北宜路 – 1895期

新店地區現正興建的污水下水道工程,未包括北宜路一、二段等地,使得長期遭受家庭污水污染的青潭溪,水質無法獲得改善,對下游的汙染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市民代表高俊凱表示,北宜路上兩萬多人口主要集中在一段及二段上,而現正興建的汙水下水道系統,卻沒有涵蓋到該地區,大量的家庭汙水排放至青潭溪,使得溪水長期渾濁不堪,發出臭味。
除北宜路一、二段外,新烏路上亦沒有涵蓋在污水下水道興建計畫中,當地居民所排放的廢水,全都直接流入青潭堰,對下游的碧潭,造成嚴重污染。高俊凱也說,如果青潭溪上游,沒有興建污水下水道系統,任污染源流向下游區域,對即將進行的河川整治工程,也會造成不利。如果可以將該地區納入污水下水道的興建範圍,則可有效減少青潭溪的汙染源,並進行封溪整治,還給當地區民乾淨的河流。
立法委員羅明才辦公室主任朱正強表示,羅明才先前已向中央政府爭取約三十五億元的補助經費,未來,待新店市區的下水道工程完工之後,北宜路也將立即投入第二波的污水下水道興建工程。
內政部營建署杜姓專員指出,三十五億的工程款已經核發,但尚未確定是由台北縣政府或是營建署,負責該工程的進行。他也說,新烏路先前已完成下水道的管線埋設,北宜路部分則規畫為第二期工程,待新店市區第一期工程完工後,即可開始動工。
此外,高俊凱也提到,北宜路二段上,正興建多棟高樓住宅,未來對於停車位的需求,將會比現在增加許多,以解決現在停車位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