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永和次系統工程延宕 通車還要等 第一標因經費問題停滯 第二、三標預計年底完工 第四標進度63% 第五標須變更設計內容 – 1875期

全長四千五百公尺的永和次系統道路工程,依路段共分為專案標及五標工程,至今除專案標道路通車外,其餘五標仍處於趕工階段,其中第二、三標將於年底完工,其他三標進度嚴重落後,若要徹底解決安康地區的交通壅塞,民眾還需等上一段時間。
永和次系統道路,目前僅及人中學到安德街的專案標道路通車,而由安和路外挖仔橋至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橋下的第一標工程,因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比例,及市公所代墊帳款問題,原計九十三年就應發包施工的第一標工程遲遲無法動工,延宕至今。
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中央應支付百分之二十五的第一標工程經費,但因中央遲未撥款,市公所代墊了工程規畫的支出,導致市公所財務吃緊,第一標工程無法進一步動工。林時昌亦表示,目前縣長周錫瑋已口頭答應,將盡速由縣政府還款給市公所,使第一標工程得以啟動。
由國道三號橋下至及人中學的第二標,及安德街至車子路的第三標工程,目前已完成達百分之九十五,預計在年底完工;而由車子路至薏仁坑路的第四標工程,目前完工百分之六十三。市公所養護工程課課長許武雄表示,原計第四標及第五標要將土堆運至北縣側環快十一標工程,進行填土作業,但因十一標工程發包日期遲未定案,導致土壤無法運送,延誤兩標工程進度。
許武雄說明,從薏仁坑路至安祥路的第五標工程,除運土問題外,因工程坡地安全問題,也必須變更設計內容。林時昌說,公所已做最壞的打算,可能針對變更再度招標。
市代王思瑾認為,永和次系統工程規畫至今已有八年時間,民眾都引頸期盼系統道路通車使用,而目前已完工的專案標,對改善安康路二段交通擁塞情形,頗有成效。預計今年底完工的二、三標系統道路,可望紓解安康路交通的嚴重擁塞問題,也將提高該地區房價。
永和次系統道路,完工後可銜接西岸環河快速道路及中安大橋,並延伸至東岸環河快速道路,安坑地區前往北市、中和、永和、板橋、新莊等地區均極為便利。對於工程延宕,民眾苦等八年,林時昌表示,永和次系統屬於大型交通工程,市公所辦理略嫌吃力,但對於施工拖延的責任,市公所會進行檢討,並盡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