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殘而不廢 身障勇者活出自我心路洗衣坊、萬芳啟能中心協助培養一技之長 肯定其生命價值 – 1856期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心路洗衣坊與萬芳啟能中心清潔工作隊,秉持著培養身心障礙者一技之長的理念,讓他們在職場上也能獲得自信與成就。
心路洗衣坊政大店是首家進駐校園體系的社福支持性洗衣店,從九十年開始到現在,已有四千多人次的固定客群。在這裡可以看到學員們忙碌的身影,他們以純熟且踏實的步調,將從顧客手上接到的衣物一一分類,或是井然有序的清點排列整齊,以一聲聲真摯的謝謝,再將乾淨的衣物交給顧客。
「純真的心‧潔淨的衣」,是心路洗衣坊特有的洗衣精神,加入洗衣坊行列的學員,大多是輕中度身心障礙者,在家長陪同面試並與社工、老師多方溝通後即開始職業訓練。
老師與技術輔導員會從最基礎的衣物摺疊、分類等開始指導,再依據每位學員的口語能力與對數字概念的不同,分配到適合的門市進行常務工作。老師與社工們除了給予工作上的協助外,也會主動關懷學員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更會適時輔導或鼓勵。
萬芳啟能中心於去年度成立清潔工作隊,成為心智障礙者在陶藝班和美藝班外,另一個就業平台。
隊內成員有智能障礙、精神障礙及多重障礙者,職前訓練非常辛苦,每個工作隊約四至六人,會有一位老師隨行陪同,負責監督工作情況以及協助解決工作方面的問題。
剛開始學習時,學員難免會有挫折感,例如垃圾分類對一般人來說輕而易舉,對身心障礙者卻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他們必須記住分類項目,將垃圾放到正確的位置,遇到學員不耐煩或沮喪的時候,老師會安慰他們「之前做的很棒喔!現在也要好好加油,不要讓學會的東西白費。」適時安撫學員情緒,也是重要工作。
伊甸福利基金會組長游建基表示,心智障礙者工作能力低於一般人,但他們工作熱忱高,認真仔細的態度讓雇主讚譽有加,工作上的成就感使他們更加肯定自己。
有趣的是,負責萬芳活動中心周邊清潔的工作隊只有兩名隊員,互稱對方董事長、總經理,由於他們的名字是裕仁和木山,所以將清潔隊取名為裕山清潔公司,啟能中心也將他們的工作證寫上頭銜。
在老師、社工的陪伴與指導下,學員從工作中獲取成就感與自信,並養成正確的工作態度與責任感,不但擴大社交圈,生活也因此變得更為充實。
社工溫德風表示,家長最大心願就是藉由職訓機會,培養身心障礙子女擁有一技之長,好讓他們往後能獨立生活,各界的鼓勵正是身心障礙者圓夢的推手。
萬芳啟能中心清潔工作隊,今年度第一梯次訓練課程於三十一日展開,詳情電洽(02) 2239-5646轉279李社工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