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歌仔戲孟麗君 鏗鏘登場經典戲碼重新詮釋 特重七字唱腔、念白 – 1864期

成立超過四十年的民權歌舞團,五月份來到文山區演出拿手好戲「孟麗君」,二十七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武功國小演出。
「孟麗君」內容是講述奇女子孟麗君為洗脫未婚夫皇甫少華一家之冤情,改名儷明堂,女扮男裝入朝為相,卻被風流皇帝元成宗發現女兒身的秘密,私心傾慕不已,一連串的事件考驗著孟麗君的機智。
民權歌舞團由歌仔戲界著名國寶級樂師林竹岸創立,演出成員有王束花、鄭錦蘭等資深藝人外,由林嬋娟(林竹岸之女)擔任孟麗君一角,現任團長林金泉(林竹岸之子)負責音樂設計。
林金泉表示,這齣戲特別著重唱腔、念白,還有大段的傳統七字調、都馬調,如果沒有深厚的基本功很難將韻味表現出來。所謂七字仔調是以每首四句、每句七字的歌詞結構而得名,又稱為「歌仔調」,由於它大量的在戲中出現,所以在速度上和樂句的即興上,做了很多不同的變化,要在短短七字內表現情緒,需要深厚的磨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