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樟林里三寶 里民合力守護老榕樹 連理枝、莫逆之交、臥龍 在樹醫生認養人照顧下 百年大樹枝葉繁茂 – 1791期

在文山區,受保護的百年老樹中,最老的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它們一直看著文山區的變遷,也一直守護著文山區。這些老樹在市府「樹醫生」及認養人的照顧下,枝葉繁茂健康的生長。樟林里下崙路上有一間張氏祖厝,祖厝的外面、後面和對面的木柵二號公園裡的魚池旁,分別有三棵老榕樹,外面的叫做「連理枝」,後面的是「莫逆之交」,魚池旁的是「臥龍」。這三棵樹,都是由張氏的後人所認養。最老的「莫逆之交」,早在張氏祖先渡海來台以前,在清康熙年間,已經落根於此,距今已經三百多年歷史。而「連理枝」和「臥龍」,也分別有二百五十年和一百多年歷史。其中,「臥龍」的形態最為奇特,樹形宛如橫臥的蛟龍,所以得其名。 老樹「臥龍」的認養人,張氏後人張子建表示,根據族譜,張氏第二十一代祖先,於前清乾隆二十一年(西元一七五六年),由福建省安溪縣積德鄉渡海來台墾荒,定居於溝子口一帶,至今已是第二十八代。從下崙路的祖厝,一直到永建國小外的木柵路前,以前都是張氏族人的田地,整個木柵地區,都是稻田和山丘,環境非常優美。張子建表示,四十多年前,政府還未徵收土地,祖厝前亦未建馬路,小孩子都會在祖厝前的空地玩耍,在魚池裡抓魚,從小就看著這幾棵老樹,擁有很多童年的回憶。 幾年前,文山區公所民政課,主動聯絡張氏後人,希望他們能夠認養這三棵百年老樹,張氏後人也欣然同意。空閒的時候,張子建都會去看看老樹,檢查有沒有受損,以及健康狀況。九十一年七月,民政局舉辦「老樹保護與檢查活動」,發現「連理枝」生病了,樹葉也掉光,經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樹醫生」治療後,現在又再長出嫩葉。 百年老樹沈默地見證了文山區數百年來的開發痕跡。隨著歲月如水而流去,它們也日漸枯老,如果不對老樹作定期的維護檢查,恐怕終有一日,會枯老而死。文山區的居民,把老樹看成地方珍貴財產,加以保護,實在是讓人感到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