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樟新里里長質疑 焚化爐回饋金分配不公里長:現行制度未考慮戶數問題 環保局:人口只是整體評估中一項 – 1785期

焚化爐回饋金再爆爭議,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認為,現行回饋金制度未能考慮里上人口戶數問題,造成戶數多的里與戶數少的里領同樣的回饋金,他質疑這種制度分配不公,要求台北市環保局,對這種不公平的分配方式加以改善。 陳文生指出,去年台北市里界重新劃分後,順興里與萬芳里各劃分成為兩個里,里上的人口戶數不變,卻變成四個里可領四份回饋金,為此不少樟新里的里民向他反映,樟新里的人口這麼多,為何僅分得如此少的回饋金。他提到,有不少的里長拿了回饋金來辦旅遊,完全違背當初回饋金是為了加強環保工作的本意,如果沒有合理分配方式,乾脆不要回饋金了,直接將各里每年的建設經費調高為六十萬,如此一來就不會有爭議。 對此,台北市環保局四科科長盧世昌則回應,目前回饋金分配方式,是由環保局委託民間的顧問公司,設計一套專門的公式,除焚化廠所在博嘉里可分得總回饋金的百分之二十外,剩下的百分之八十,則由其他三十八個里,經氣象、噪音、人口、垃圾車行經路線、大氣擴散方式等各種環評後,將焚化廠對各里的影響程度,做出五等級的評比,評為第五等的里影響程度較高,所分配到的回饋金也越高,以此類推,按固定比例發放回饋金,所以里長質疑人口這個部分,只是整體評估中的一項。 盧世昌表示,環保局在今年二月做出新的評估報告,對各里的人口數加以重新評估,也對評比做了調整,不因里界重畫影響到各里權益。他表示,環保局很難做到各里都滿意的回饋方式,只能儘量讓大部分里都同意分配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