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楊韶維 洪軒苑 分享考試甘苦談 – 1866期

世新大學編採四甲楊韶維、社心四乙洪軒苑分別考取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政大社會學研究所。
考上台大國發所憲法與政治發展組的楊韶維認為,自己並不是很會讀書考試,到大三才真正體會讀書訣竅。經由老師開導後,才意識到應該善用自己思考的特質。他鼓勵同學找到適合的讀書方式,才能有效學習。
他表示,讀書要有目標,「當不知為何而唸書時,容易失去焦點」。唸書時應保持快樂的心及對知識的熱情,結合生活實例可加深印象,透過比較整理則能使概念更清楚明確。
對政治有強烈興趣,期望成為政治新聞記者的楊韶維,在大三暑假曾至報社實習,他發現新聞專長並不足以使他成為優秀的政治記者,決心投入政治專業領域。害怕考不贏政治系學生的恐懼,使他考試當日猶豫是否繼續應考,最後抱著「穩死」心態進考場,完全想不到自己可以考上。
他鼓勵同學堅持想法,不要輕言放棄,找到適合的唸書方式便會成功;平時多訓練邏輯思考,對事件才能持有看法及觀點。
轉學考上世新社心系的洪軒苑,原本就讀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科,對社會學的強烈興趣,使他大二時確定踏入學術研究,決心準備研究所考試。
大四是準備考試的關鍵,洪軒苑與同學組成讀書會,互相督促讀書,藉討論理解觀念,也可評估自我實力,他說「讀書真的要有伴,一起唸書準備考試的感覺,很值得懷念。」
他認為,準備前期多讀入門的書,紮穩基本能力,多看同類型的書,反覆接觸等於複習觀念,自然可以整理出學問的脈絡。讀書時不斷思考,檢視有問題的地方,並將讀過的書消化吸收,組織自己的理論。
他表示,考古題也是準備考試的利器,篩選範圍後,調整讀書比重,讓準備更有效率。洪軒苑不建議考生上補習班,既消耗時間和體力,又剝奪思考時間與空間,且試聽期間難分辨補習班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