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棕櫚泉社區 打造生態新樂園 配合螢火蟲季 舉辦攝影比賽 為期兩個月 號召親子紀錄大自然之美 – 1861期

興光社區發展協會二十三日於棕櫚泉社區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社區生態文史建構」親子活動,配合當地螢火蟲季,號召居民親近大自然,共同紀錄社區生態之美。
興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男驕傲的說,多年來致力於鄉土文化與自然環境生態保育,終於成功打造了社區特有的文化與生態。
在居民與志工綠美化的努力下,為幾年前仍是荒地的斜坡,注入新的生命。五顏六色的三色堇與非洲鳳仙花盛開,其中不乏樟樹以及台灣原生樹種。溫文男強調,種植絕不噴灑農藥,因為農藥有害動植物生長環境。
雖然棕櫚泉社區是以螢火蟲聞名,但成功培育出的自然生態環境,也吸引許多種類昆蟲來此聚集。豆娘、蝴蝶、蜻蜓穿梭其中,許多居民與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紛紛拿起鏡頭猛按快門,深怕難能可貴的景物稍縱即逝。小朋友們開心的說,這裡的物種很多,真是大開眼界。
參與活動園藝社的社員許先生說,營造社區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突顯社區主題和特色,打造優質的生存環境,對社區與居民無疑是件好事。
溫文男表示,藉由親子活動,讓民眾感受生態的微妙及偉大,比賽入圍的照片也將與標本,一起布置在將成立的社區生態展示館中。
此次活動共分為昆蟲、水生及藥草三組,分別捕捉不同生態的鏡頭,活動後舉辦攝影比賽,邀請動植物專家解說,讓親子一起研討。溫文男表示,今年推動社區在地的事物,並達到教學作用。
棕櫚泉社區三面環山,濕潤的土壤不僅水質、空氣好,提供動植物良好的生長環境,更是孕育螢火蟲的最佳地點。每年最適合賞螢時間是四月底至五月,而這季棕櫚泉社區所復育出的陸生螢火蟲,預估可達到六百多隻,興光社區發展協會將陸續安排居民生態之旅和螢火蟲的夜光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