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貓陳皮皮 魅力橫掃萬興校園 – 1886期

上個學期,萬興國小來了一位特別的新生「陳皮皮」,個頭不高,有點調皮搗蛋,卻在學校造成轟動。事實上,牠是一隻剛滿六個月的可愛小貓。該怎麼抱牠,怎麼跟牠玩才好,成了學生們間的熱門話題。
去年十月初,有一位同學在社區角落,發現不到二十天大的小貓獨自趴在地上,立刻帶著牠回學校,且暫時由有養貓經驗的校長洪瑾瑜照顧。洪校長隨性幫小貓取名字叫「皮皮」,因視牠如一家人,便冠上她丈夫的姓氏。
由於皮皮太小,需要隨時看顧,校長天天帶著皮皮上班,開始了皮皮的上學生活。之後每當下課鐘聲一響,學生們便習慣衝到校長室找皮皮玩耍,分享養小寵物的經驗,並稚氣的提出一個個問題:「我可以抱牠嗎?」「牠好軟喔!」「牠會咬我嗎?」
甚至一位平時不擅於人際互動,個性較為內向的小朋友,自從常來找皮皮玩之後,變得願意主動與人交談,連帶的在課業學習上也有所進步。
有趣的是,打預防針時,有的同學害怕的又哭又鬧,帶著皮皮經過保健室的校長撞見後說:「不哭的人,等一下就可以抱皮皮唷!」沒想到小朋友真的都乖乖配合,連護士也讚不絕口。
在徵得老師同意下,洪校長不時會帶著皮皮到各個班級陪同學一起讀書學習,進行機會教育。她表示,現代社會由於公寓式住家或父母觀念的限制,接觸和飼養小動物的機會很少,而大人們看見小朋友接觸流浪貓狗時,也常會喝斥不要碰牠們。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有機會跟動物相處,也不能從中教導他們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的觀念。
洪校長說,就像名獸醫師杜白形容的一樣,動物都是無言的老師,生命教育就是由養動物開始。小朋友如今在萬興國小的校園裡遇見校長的問候語不再是校長好,而是「校長,皮皮呢?」「皮皮今天有來上課嗎?」校長笑著說:「現在他們看到我都問皮皮在哪裡,不說校長好了。」皮皮上學的日子持續著,雖然牠不會說話,但以直接互動的方式教導著生命教育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