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髒亂 公德心在哪?學生質疑無菸校園有菸灰缸 課桌椅被貼上廣告傳單 – 1848期

在世新校園裡,常可見到滿地垃圾,有時教室裡甚至可以聞到惡臭,且在禁菸的校園,卻常見學生聚在教室外抽菸,菸蒂隨處可見。生輔組組長傅應翔對學生無視校規在校內抽菸的行為表示,看到學生抽菸以勸導為主,若屢勸不聽或態度不佳,才根據校規記申誡,目前已有一女學生因抽菸受申誡處分。有同學認為校方全面禁菸,卻設立菸桶的作法相互矛盾。傳管系謝同學表示,若不准學生在校內抽菸,為何設立菸桶?對此總務長邱淑華表示,菸桶的設置校方不知情,已派人移除。學校把所有菸桶撤除,反而產生新問題,抽菸學生因無菸桶可丟菸蒂,便亂丟在草叢或垃圾桶上。傳研所一年級陳同學認為,有菸癮者禁菸不太可能,若校方定點設置吸菸區,不但能讓癮君子解決問題,也可減少學生亂丟菸蒂的壞習慣。總務長邱淑華表示,未來可能設置定點吸菸區,但執行需另行開會討論。除了菸害,校內環境髒亂也影響學生上課品質,許多教室的課桌椅均遭到亂畫。口傳系林同學說,學生在桌上亂畫根本不需驚訝,遍布教室地上的垃圾,才真正影響學生上課品質,且常看到校外補習班的廣告貼紙貼在椅背上,他質疑,為何廠商或補習班可進到教室黏貼廣告,是否校方默許他們進入校園破壞公物。總務長表示,校方禁止校外廠商或補習班進入校園黏貼廣告,校內布告欄常被補習班的招生海報占滿,已請課外活動組及工友加強巡邏。另外,總務長呼籲,少數在補習班打工的學生,也不要利用學生身分之便,在校園黏貼廣告及招生。負責打掃校園的清潔公司林姓員工說,維持學校整潔,是他們的職責。但他無奈的表示,有學生認為付錢請人打掃,就可以盡量弄髒環境,這種心態令他感到遺憾。總務長表示,這學期有請工讀生在校內巡邏檢視及記錄教室清潔程度,以便作為加強定點整潔的依據。大學生應自我加強公德心及公民水準,不應一直處於被動狀態,總務處會盡力加強宣導,如張貼警惕小語或是口頭宣導等。學生公德心有待加強,校方也該維護學生權益。新聞系三年級張晉銘說,九十三學年度新進課桌椅使用僅一年多,卻有不少破裂毀損,得標廠商有偷工減料之嫌,且校方沒立即更換新課桌椅,也未進行維修,枉顧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