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放大鏡鼕鼓鳴 棒落 人醒優劇團將生命與藝術風格帶入北政校園 – 1762期

「鼕、鼕、鼕、鼕」康樂教室裡此起彼落的鼓聲,一聲聲震撼著每一個人,學生們整齊劃一的打鼓動作、沉醉其中的神情氣勢,讓人讚嘆優人神鼓的魅力。 北政國中「優人神鼓社」十二日正式開課。訓導主任蔡來淑表示,此社團是結合學校與家長資源創辦的,藉此建立學生自信心,進而發現心靈的另一境界。指導社團的「優劇團」位於台北木柵老泉山上,是一個將藝術與生活結合的表演團體,而優人神鼓劉靜敏就是「優劇團」創辦人,擊鼓最重要的概念即是棒起,鼓鳴,棒落,人醒。優劇場獨特的表演風格是將生命與藝術融於一身,以祭儀及民間技藝為出發點,在靜坐與專心擊鼓中回歸自然,是台灣最注重演員表演質地及提昇文化修養的劇團之一。「優人神鼓社」社長古易敏說,一開始原參加花藝社,因為看到優人神鼓的表演,深深撼動心靈,加上母親不斷鼓勵,便加入優人神鼓社,第一堂課老師先教導學生打拳,進入另一寧靜境界,上課時要踩弓箭步,結束後雖疲累不堪,卻很值得,也覺得很有趣。蔡主任說,這個社團能成立是憑藉著校長朱賡忠堅持精緻教育理念,家長大力支援及訓導團隊的積極態度。朱校長認為,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們真正學習,採取精緻化教學,讓每一個學子都能夠確切的學到東西。蔡主任希望他們從這個社團中了解藝術與生活息息相關,並提昇對自己的信心,增加學習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