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友林海音獲頒終身成就獎曾任記者主編 創辦純文學 文學創作成就非凡 – 1716期

文壇知名作家林海音,在這次校慶中,榮獲頒發終身成就獎。林海音為世新創辦人成舍我在北平所創設「北平新聞專科學校」第一屆校友,畢業後在北平「世界日報」擔任記者,來台後曾在國語日報擔任編輯,在聯合報任副刊編輯十年,被譽為有名的「林海音時代」。林海音在文學上有非凡的成就,一般人均尊稱她為林先生,除創辦「純文學月刊」及「純文學出版社」,出版許多膾炙人口的書籍外,在文學創作上也多有創舉,影響中國近代文風,且論著廣及小說、散文、遊記、文人特寫、兼及兒童文學等文類,著有「冬青數」、「春風」、「城南舊事」等數十餘種特別是「城南舊事」最受歡迎,翻譯為多國語言,馳譽國際,並曾被上海電影製片場拍成電影,獲得大陸許多獎及「馬尼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獎。林海音為中國近代備受敬重之文壇先進,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像黃春明、林懷民、張系國、王拓、七等生等均受到她的照顧,在文壇大放異彩她在文學上的傑出表現,曾獲「圖書主編金鼎獎」、「五四文學貢獻獎」、世界華文作家大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等獎項。林海音曾任世新董事,自第十屆到十三屆為止,對校務發展貢獻卓越,原本要頒給她傑出校友獎,但由於她年紀較其他獲獎人高,且對於社會文化貢獻的非凡成就,經過校內行政會議討論後,一致決議頒發世新第一個終身成就獎,作為表揚她的特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