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柴埕里電線超低 有線電視業惹的禍 – 1889期

柴埕里光華街與碧安街路口的電線,較一般所見的低許多,離地面高度不足三公尺,與一般電線離地面約兩層樓高的高度少了一半以上。此外,電線與住戶緊鄰,不僅有礙觀瞻,也引起安全疑慮。
台灣電力公司新店服務所主任張長河表示,台電鋪設的電線,每座電線桿必定會使用特殊的固定器固定電線,不可能有電線這麼低的情形,即使有,很有可能是有線電視公司(俗稱的第四台)的電線。因為台電的收費業務項目之一「互掛線路」,便是准許有線電視業者付費使用電線桿的依據,業者的施工品質才是造成此問題的原因。此外,張主任表示,若經查明業者未經申請便自行互掛,則會派人切斷線路。
柴埕里里長黃金憲表示,常會有大型貨車經過光華街前往安民街,如果電線再低一點就會被貨車勾到,倘若連其它線路一起扯下,會影響該區居民用電以及收看有線電視。尤其這一帶,愈來愈多的新住戶遷入,導致電力分配產生問題,台電必須從原有線路,不斷地拉新電線到新住戶,整條街的天際線都是縱橫交錯的電線,牽一髮而動全身。
另外,此區域非統一開發的住宅區,無法將線路做整體規畫,遇到用電量上升的情況,台電常將電線固定器直接安裝在住戶圍牆,產生電線與住家緊鄰的情形。針對此事,張主任表示,線路都會用特殊的塑膠材質綿密的包裹住,請民眾不要擔心漏電或是電線走火的情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