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谷芳 擅用比喻 說唱俱佳暢談藝術與人生 強調時空、背景、表現手法及表演者的宇宙生命觀 – 1766期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這闕蘇軾弔亡妻之詞,從總是身著棉布唐衫的林谷芳教授口中吟唱出,讓人有恍如隔世般的錯覺。林谷芳教授分別從時空背景、表現手法,及表演者的宇宙生命觀這三方面來說明何謂藝術,將大家引入藝術殿堂。首先他指出,我們可以藉由時空背景來了解藝術;或反之從藝術作品觀察出其所處的人文特色為何。「不同的藝術,會有不同的美,不因階級而有貴賤之別」,林谷芳教授說這就好像問他打高爾夫球與桌球的差別在哪,他的回答將是「運動部位的不同」一樣。教授接著說明,不同的藝術,會有不同的表現手法;而不同的生活方式,勢必產生不同的藝術,例如中國傳統詩詞與西方歌劇,前者藉由語言呈現出意象美,讓觀者產生無限想像;後者則具體大膽的表露內心情感。林谷芳教授第三點提到,「宇宙觀、生命觀,將決定每人的藝術表現形式」。他以達文西作「蒙娜麗莎的微笑」與中國山水畫為例,說明不同價值觀如何影響藝術。他說,中國人的藝術想像是天馬行空的,對於每件人事物都要仔細交代,所用的語言曖昧多義,多帶有禪宗的意涵。而西方人的藝術則非常強調主角,而將其餘配角加以忽視,強調精確的語言,具科學精神,也因此常視中國藝術有焦點不集中之嫌。林谷芳教授最後強調「藝術,不應只是藝術家所有」,大家都應藉由藝術來豐富自己的人生。而唯有懂得藝術,才能了解他人且抒發自己。此次演講也在林教授時而引吭高歌,時而引經據典,並輔以音樂播放的演出下精采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