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李香秀 跟時間賽跑的人 身兼三職 用三年拍攝「南方澳海洋紀事」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1818期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永遠在跟時間賽跑的人。」這是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李香秀老師最大感想。目前身兼世新講師、博士班學生、獨立電影製作者三職,李香秀認為時間老是不夠用。 一開始會往電影界發展,李老師說,這是從小的夢想,希望有一天,拍攝的影片能讓更多人欣賞。比起前一部紀錄片「消失的王國-拱樂社」前後共花了六年時間,這次「南方澳海洋紀事」用了三年,且九年前,國內電影方面資源較少,又沒有企業肯贊助拍紀錄片,因此走的相當辛苦,相對於目前環境,自己宛如見證紀錄片的成長。 李老師曾為拍片而延宕碩士畢業時間。另外,現在還欠銀行一百多萬。且因為經費不足,向家人要求拿房地產貸款,被親戚罵敗家女,朋友們也都勸她好好找份工作。在外界一片強大反對聲浪中,李老師說,是以「責任」兩字督促自己,才能堅持下去。而來自於家人的鼓勵、支持,也是她能繼續圓夢的最大奧援。 來到世新教書已經第四年,李老師笑說自己從未「翹課」,都是利用寒、暑假拍片,透過師生教學相長,豐富自己靈感。對於有心從事電影工作的後輩,抗壓性強是第一要務,當面對外界不同的壓力時,要懂得適當排解,而不是一昧排斥。 李老師說,保有好奇心很重要,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加上興趣和動機,也才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