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李明宇"that day" 愛上兩分多鐘的電影 – 1843期

世新廣電所碩二李明宇,以實驗片「that day」入圍瑞士二○○五年十月洛桑地下電影與音樂展──國際實驗片競賽之項目。「that day」的靈感是來自於《大西洋人》這本小說,片長只有兩分多鐘,從拍攝到後製由李明宇一手包辦。對於入圍,李明宇表示很開心,因為入圍即是肯定。「that day」由超八厘米所完成,因國內玩得人很少,所需的器材或資訊都要透過國外才能獲得,李明宇希望校內或國內有人在玩的可以與他連絡,一起研究切磋。李明宇此次到國外參賽,觀看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電影,發現很多人沒有很多的資金,甚至很古老的器材都還有人在用,但憑藉對拍電影的強烈興趣,依然可以拍出高水準的電影。李明宇表示,因為大學不是學電影,許多器材或專業部分都不是很清楚,上起課來格外辛苦,所以碩一時必須下修大學部課程,學習有關電影基本的概念。選修劉永皓老師的課程中,讓他發現其實電影的視野是很寬廣的,不該只侷限在劇情片或動畫片,更不該只照好萊塢的模式拍片,應該還能用更多不同的面向呈現。李明宇表示,他不會想拍劇情片,因為劇情片就是找幾個演員,在鏡頭前面說話、做表情,這讓他覺得很假。他還認為,不一定要砸大錢,才能拍出好電影。如果真的是好題材,不需很多錢,也能有好作品。因為喜歡獨立製片的李明宇,未來不打算朝大螢幕發展,除了覺得自己無法控制那麼多的人事物外,也因他從小看國片、好萊塢電影,感到這些片子都沒有什麼進步,所以,希望能找新的東西來玩,拍一些不一樣、比較搞怪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