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路坡地崩落 地權問題難解災害至今逾半年 擋土牆無法興建 雨季來臨 居民飽受威脅 – 1831期

木柵路二段一零九巷二十一號對面山坡地,去年九月因颱風侵襲,發生土石崩落的意外,砸壞附近居民車輛。因土地所有權問題,相關單位至今未作完善補救措施,梅雨季節來臨,居民又開始擔心生命財產受威脅。這片山坡地為私有財產,養工處若要興建擋土牆,必須經過地主同意。明興里里長林俊榮日前針對土石崩落問題,向養工處提報,也進行會勘。部分山坡目前已經用鐵皮暫時圍住,其餘部分向地主交涉,希望同意養工處在山坡上興建擋土牆。擁有山坡地的五位地主,不同意養工處在自己土地上興建擋土牆,他們希望市府收購這塊土地,再進行施工。雙方在無法得到共識下,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林俊榮表示,這個地段的問題一定要儘快解決,不然將危害許多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地主若堅持不同意,擋土牆便無法興建。另外,位在山坡地上方的幸福社區,擁有三百多戶人家,一旦發生土石流,造成地基鬆動,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他希望透過政府出面,對這五位地主進行勸說,讓他們了解意外發生時所需承擔的責任。附近居民一致認為山坡地的問題,勢必得盡快處理,若等意外發生才補救就太遲了。在山坡地對面幼稚園工作的石小姐表示,之前山坡崩塌,曾經有拉起黃線警告,但之後就一直沒有處理,每天經過這裡上班,還是會擔心泥土突然崩塌。同樣住在山坡對面的陳先生也說,去年看到汽車被砸毀,現在都還餘悸猶存,颱風季節就快到了,這個問題應該儘速處理,避免颱風帶來更大災情。另一位住戶黃先生表示,之前崩塌的泥土還挾帶著石塊,若有豪雨怕再次崩塌,造成嚴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