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懷舊老街張協興茶行 走過五十年 張智揚細訴品茗學問 茶道也有門道 – 1785期

近來因應養身之道的流行,越來越多食物以茶葉為食材進行烹煮,茶葉用於食物中,有去腥、去油膩、提味等效果,因此茶葉的功效越來越受重視。有五十年歷史的張協興茶行老闆張智揚說,許多業者打著此招牌,但是用的並非上等茶葉,卻因此哄抬價格,民眾需視實際需要與功效選擇正確食材。位於指南路二段的張協興茶行,走過五十年以上歷史,張老闆表示,張家在政大二期重畫區種植茶葉歷史悠久,直到父親那一代才開始開店至今,從生產、加工到銷售,張協興茶行一手包辦,對品茗自有特殊的感受。他說,品茗是種藝術,更是一門細膩而深奧的學問。不同於一般人一味對茶的誇讚,張老闆認為,茶是種不營養的東西,品茗之所以越來越盛行,茶葉之所以昂貴,是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物質高,營養攝取過多,因此需要食物鏈裡某種不營養的食物作調節,中和、清除多餘不需要的營養物,因此「茶」便成為調節作用的不營養物,促進體內的代謝,成為養身重要的一環。 張老闆說,喝得順口就是好茶,但是必須根據自己本身的體質與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茶種。現代人都跟著時下的流行喝茶,例如喝綠茶減肥,或者打著養身的招牌推薦某種茶類。張老闆說,飲茶需配合平日飲食習慣與時節,例如夏天燥熱較適合飲用包種茶與綠茶,冬天則較適合喝鐵觀音,但仍須視自身體質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