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懷舊老街三芳製油廠 香醇茶籽油 三十五年忠於原味 – 1784期

走在指南路的老街上,忽然聞到一陣撲鼻的油香,老闆正在幫忙遠道而來的客人將一箱箱的茶籽油搬運至車上,這是木柵擁有三十五年歷史的三芳製油廠。 老闆鄭允晟解釋,茶籽油的製造,需要經過烘培、壓榨以及過濾的程序。壓榨時所產生的粉末,叫做茶枯,是民國三、四零年代,用來當作洗髮、淨身、洗碗等等用途的清潔聖品,現在也在磨成粉後拿來賣給廠商,將茶籽的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老闆所選用的茶籽,產區來自苗栗的三義、公館一帶。茶籽生成必須在樹上成長一年,在節氣的霜降時分前後採收,這時種子才臻飽滿,老闆覺得這樣的植物比較紮實。茶籽油的銷量,冬季是旺季,夏季為淡季,除了因冬天正好是茶籽的的產期外,民眾的飲食習慣是帶動銷售的主因。一般做成的茶油雞、茶油麵線,也是貓空山上茶館著名的料理,茶油雞更是婦女坐月子時的聖品。 三芳製油廠的客源主要以北部為主,老闆說,油是分區域性的,北部的人習慣油散發出香氣的口感,若是讓南部人來吃,也許就不合他們的胃口。老闆強調,他們的油是百分之百的純茶籽油,不添加其他油類,也就是這樣的香醇口感,建立出口碑。 鄭允晟目前正在木柵山區籌備廠房,計畫明年擴大營運,也計畫開放給機關團體參觀,讓大家一窺茶籽油製作過程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