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國中首創網路電話系統 提供家長與校方溝通管道 兼預防詐騙功能 – 1878期

近來,詐騙集團常以電話偽裝遭綁架的孩童,向父母求救詐取贖金的事件層出不窮,使許多家長憂心忡忡。為此,木柵國中特別與台北科技大學合作,建立全校「網路電話系統」,使家長能隨時掌握孩子的狀況,達到預防詐騙的效果,最近更舉辦木柵國中班班有網路電話成果發表會,邀請各方參與了解。
木柵國中校長吳文中表示,現在是個溝通的時代,老師、學生及家長三方面,都需要相互溝通、配合,才能有效地達到教育功能,預防詐騙只是其中的功能之一。
網路電話系統是利用網路作為傳輸的通道,有別於傳統電話,具有高效率、無空間限制等優點,加上網路的廣大性和相容性,使網路電話成為新興的傳播工具。
木柵國中在各教室及各教職員辦公桌,設有互相連結的網路電話,當學生發生狀況時,能在第一時間回報,處理效果快速。加上學校網路電話與台北市網路相接,可減少許多時間上的浪費,增進學校行政效率。
木柵國中網路電話系統建立者,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紹華表示,網路電話將是未來趨勢,而台北科技大學在研究網路電話系統行之有年,並在建立、推展上不遺餘力,因此與學校合作,提供技術支援。
黃教授進一步指出,網路電話除了免費外,還能與傳統電話互通,一般手機或室內電話,也可撥打網路電話,並可自由新增用戶,只要擁有一具網路電話機組,連上學校網路,就能成為學校聯絡系統中的一員,並希望未來可加入網路手機,將家長納入通訊範圍,建立快速溝通管道。
吳文中曾在興德、三玉兩所國小任職,推展類似的資訊教育,效果十分不錯,所以調到木柵國中後,才有將過去的經驗移植過來的念頭,加上和北科大黃教授合作過,決定在學校試辦網路電話。黃紹華則表示,期盼木柵國中能成為全國網路電話第一示範校。
有關網路電話執行上的困難,吳文中表示,目前系統雖在測試階段,但和手機及傳統電話的聯結狀況十分良好,在接收及撥出並無異常情況發生。
黃紹華表示,上課時間,網路系統會封閉接收撥打進教室的線路,等到下課時間,才會再次開啟,避免在上課時電話鈴聲響起,影響教學品質。網路電話系統還可設定接收特定線路來源,以免除電話騷擾的情況。
就讀一年級的林冠宇、王照崴兩同學表示,還沒有用過學校的網路電話,不過感覺起來應該還不錯。學生家長邵憶秋則提出不同的看法,她表示,學生如果不當使用,反而會造成家長的困擾,如忘了帶東西請家長送到學校等,不知是否會助長學童忘東忘西,不負責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