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動物園 資深住民大搜查林旺當家 白犀牛兄弟 黑猩猩阿美 各擁一片天 – 1748期

大象馬蘭奶奶走了之後,留下林旺爺爺孤獨坐在資深長老的寶座上,成為動物園鎮園之寶。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動物早在民國五、六十年就入園生活,陪伴大家到現在,特別是排行老二與老三的白犀牛和黑猩猩阿美。 排名第二的非洲區的白犀牛,犀泉和犀源一住就是三十二年。當動物園還位於圓山時,與軍營比鄰而居,值夜的管理員曾看過背著槍的阿兵哥騎在犀牛背上,雖然犀牛很乖,也讓管理員捏了一把冷汗。 排名第三的是三十二歲的黑猩猩阿美,三歲就成為動物園的居民,是黑猩猩群的精神領袖。體型不大的牠無法和其他年輕黑猩猩相比,真要打起架來必輸無疑,但卻像個大家長般,維持族群裡的生活秩序,主持公道正義。管理員送中飯時,阿美守在門口確保每隻同伴都有拿到食物,還時常調皮地伸出食指,勾向管理員,好像在說「我的那一份呢?」。從小生長在動物園,阿美對居住地形瞭若指掌,管理員替大家沖澡時,唯獨她頑皮的躲在死角大玩捉迷藏,任憑管理員呼喚,水柱仍然碰不到她一根毛髮。正值壯年的阿美健康狀況良好,現在是三個小孩的媽,曾照顧過阿美的管理員林志平還自信的表示,她的聰明程度絕對不亞於五歲小孩,只是動物園沒有安排專業訓練,所以不能像馬戲團裡的黑猩猩,能用手語和人溝通,或是騎腳踏車之類的逗趣演出。平常阿美都暗地裡觀察,將管理員、獸醫、遊客的一舉一動銘記在心,見到管理員一來,心花怒放的像看到食物一般;獸醫一靠近,便使出孫悟空七十二變,非得大鬧天庭一番;遊客在她眼中則如過眼雲煙一般,瞧也不瞧上一眼。阿美是在人工照顧飼養下成長,卻仍保有某些本能。生小寶寶的時候,會開始忙著摘芒果樹枝,想為新生兒築巢,其他黑猩猩並沒有這種習性,看見阿美有這種動作,才接連模仿。照顧過阿美的管理員們稱讚她是隻好猩猩,沒有染上丟糞噴水的壞習慣,只是猩猩都太貪玩,力道大到不能控制,東西被破壞已習以為常,他們的休息區若太過整齊,管理員還會懷疑發生什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