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抽水站 居民抗爭到底樟腳里召開施工說明會 官員民眾各持己見 險爆衝突 – 1829期

因居民反對,延宕近二十年的文山區木新抽水站興建計畫,市府養工處表示最快將在六月動工。對此,木新路二二九巷居民組成「堅決反對興建大型木新抽水站自救委員會」,在住家周圍拉起白布條,表示捍衛家園,抗爭到底的決心。二十日晚間在樟腳里召開「木新抽水站施工說明會」,主導的市府養工處官員、多位市議員及議員代表和里長、百餘位反對居民到場,呈現各說各話的場面,氣氛緊張險些爆發衝突。自救會洪先生說,木新路二段一帶地勢低漥,每逢颱風豪雨常有局部積水,對鄰近的保儀抽水站略顯吃重。本來擴建抽水站即可解決,但據他們抗爭將近二十年以來研究,市府不願將地勢低漥排水管加高越過逆坡,疏通到保儀抽水站領域,並擴健保儀抽水站能量,卻反而將鄰近積水,導引到木新抽水站預定地帶,造成附近急需抽水站假象,是養工處執意「為工程而工程」的做法。洪先生更表示,當地屬景美溪沖積沙質地,動工時,將鑿出六公尺深、七公尺寬的大坑,範圍涵蓋整條二二九巷,緊鄰房屋僅數十公分,在脆弱地質上開挖如此深,將影響鄰近二三十年的老房子,居民生命和財產面臨極大威脅。同樣持反對態度的居民詹儒德說,積水問題是該解決,但養工處不願考量眾多替代方案,一味興建木新抽水站只是養工處的單向計畫,並沒有實際考量當地只有局部積水,卻執意將工程做大,無視居民意見,他不能接受。針對居民憂慮的安全問題,養工處處長羅俊昇解釋,工程採用分段式進行,且施工時每天會有安全檢測報告,以期隨時補強,把對房屋的影響降到最低,二二九巷道的工程大約一百天就能完成。他說設計大型抽水站是為了以防萬一,不希望等到淹大水的時候才做。居民的意見和替代方案,養工處會嘗試納入考量。市議員周柏雅表示,不論木新抽水站是否建造,養工處都必須儘快進行保儀抽水站的擴建,不能用強制的手法來執行建造木新抽水站。況且木新抽水站的興建計畫已提出多年,始終有許多民眾反對,一項公共政策存在這麼多反對聲音,必定有問題存在,養工處應該對這項工程做更深一層的討論,提出其他解決方案。洪先生說,政府宣稱房屋移動達十二公分時,可以領取二十萬的賠償金,除此之外沒有提出任何優惠或補償措施。守了二三十年的家園如遭到損失的命運,他會感到非常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