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公共論壇 咖啡香中揭幕明日將討論永安文藝館經營問題 耆老講古 播放蚊子電影 – 1752期

木新里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木棉新故鄉」公共論壇系列活動,十六日揭開序幕的是「景美溪畔喝咖啡」活動,台上台下互動融洽、介紹景美溪的整治狀況,還有專人解說帶民眾一同導覽。社發會理事長周淑珍認為,景美溪沿岸居民多只是在颱風季節擔心景美溪會淹水,藉此活動可喚起居民對景美溪的認同,了解它和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活動分兩個部分,首先是台上台下問答、喝咖啡聊天的方式,讓民眾了解「生態工法」整治景美溪的歷程。新願景促進會常務理事陳文生指出,目前景美溪是以水泥地板做底,不但不符合生態工法,若遇上颱風下雨,溪水無法向下被吸收,水漲的也會比較快。環保工程博士鄧家基表示,景美溪兩岸是開放的公共空間,民眾經常在此散步,希望政府能協助管理徵收,開放給學校或社區民眾認養,專業的工程交由專業人員來做,讓民眾也能一同參與維護,及綠化沿岸環境的工作。活動第二部分是由陳文生帶領民眾導覽景美溪,從下游的道南橋開始,沿著河堤一路介紹景美溪的自然生態、堤道規畫及環境保育,其中從恆光橋一段靠近一壽橋五百公尺處,是以石籠生態工法打造出的低水護岸,由石縫間長出的原生草種,孕育出許多水生生物,也是景美溪沿岸中,生態保育成效做的相當好的一段,將來可望作為中小學的實景教學教材。陳文生又指出,目前在景美溪兩岸有許多居民種植蔬菜,當然是汲取景美溪的水來灌溉,但受到垃圾場焚化爐的排放,水質時好時壞,其所種植出來的蔬菜品質也令人擔憂。「木棉新故鄉」公共論壇系列活動於二十三日及三十日,在一百一十一巷籃球場外草坪,分別討論永安文藝館的管理經營問題及耆老講古,最後還有一場蚊子電影院呈現木新里的一天,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