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書香媽媽說故事 認識生命可貴興華國小成立家長說書班 透過啟發性故事解說 培養孩子思考生命意義的能力 – 1848期

興華國小成立「書香媽媽說故事」,從小培養孩子生命教育的觀念。書香媽媽是由一群受過訓練的家長自願組成,每周三早自習向一年級小朋友說一本書,啟發思考能力。生命教育主要以「人與己」、「人與地」及「人與人」為主,書香媽媽鄭允齊強調,生命教育的推動是在921大地震後,才受到國內教育人士重視,並陸續在各小學扎根,希望從小培養孩子對生命的認識。書香媽媽會選擇有啟發性,且適合一年級小朋友閱讀的故事書作解說。鄭允齊媽媽表示《大猩猩》一書就是要告訴孩子等待的美德,因此,說故事就是要將圖畫內容真正意義告訴孩子。書香媽媽在說完故事後,會讓孩子試著思考,把內容以圖畫的方式呈現。鄭允齊媽媽說,常聽故事的孩子,對處理事情也都比較冷靜。而說故事好處在於營造環境,讓孩子變成故事中一員,體驗自己無法接觸的事情。書香媽媽除了利用基本教材外,彩虹兒童教育中心所出版的《彩虹生命教育》外,所有媽媽會一同蒐集各式兒童叢書,透過每周四固定舉行的讀書會,讓媽媽們互相分享心得,鄭允齊說,透過交流才能激發想法,並且讓孩子聽到更多好故事。